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保加利亚的“幽默吝啬城”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22日10:27 光明日报

  

保加利亚的“幽默吝啬城”

  到了保加利亚,方知这里有个堪称举世无双的城市——卡布洛沃。她是一座位于保加利亚腹地的小城,人口仅8.3万,却以其悠久的幽默习俗和吝啬传统而闻名。据说,卡布洛沃人有天然的幽默感,而且灵感迭出,和他们交谈,常令人捧腹大笑。不过,卡布洛沃又素有吝啬之习,其幽默的本性使得他们对自己的吝啬又有一番独特的自嘲。所以,卡布洛沃人对自己的城市被称为“幽默吝啬城”不但丝毫不怵,反而作为一种财富宣扬有加。最让卡布洛沃人骄傲的是,因其幽默的习俗,一颗在1976年4月1日愚人节被发现的行星以他们的城市而命名,用卡布洛沃人的话来说,“我们的幽默已经超越了地球”。

  “幽默吝啬城”里最有名的是“幽默讽刺宫”。称之为宫,其实不过是一座外表极为简单的4层小楼,宫外小空地上,竖立着好几个铁铸的雕塑,全都与幽默、讽刺主题有关:骑着瘦马的唐·吉柯德、倒骑毛驴的智者……不过,走进小楼才发现,卡布洛沃人为何称其为“宫”。这里面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种类繁多的幽默讽刺作品。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类似这样以幽默和讽刺为主题的博物馆或文化机构,在世界上仅此一家。

  从“幽默讽刺宫”的名片中可以感受她的确有些与众不同:姓名,幽默讽刺宫;推荐箴言,世界之所以延续,是因为它有笑声;生日,1972年4月1日,世界愚人节;出生地点,卡布洛沃5300,布里亚斯卡大街68号;父亲,卡布洛沃著名的幽默习俗;母亲,卡布洛沃企业和卡布洛沃精神;孩子,4层楼的展厅,11个展室,展出各种绘画、雕塑、图片、卡通、面具、相片、

邮票和书籍等;教育状况,获国际幽默与讽刺艺术大奖,国际喜剧电影节大奖……介绍方式简洁、别出心裁,而又不乏幽默。

  幽默宫一层展厅里陈放的都是卡布洛沃当地和保加利亚各地的幽默讽刺作品,有图画,也有实物。这里的很多作品都与卡布洛沃的吝啬名声有关。最有名的图画是一幅没有尾巴的猫,猫的尾巴上哪儿去了呢?图画讽刺卡布洛沃人,为了能在猫进门后尽快关上门,防止屋里的热气跑掉,连猫尾都给剪掉了。在这里,看到装有水龙头的鸡蛋模型,你会有什么感觉呢?原来,卡布洛沃人的吝啬在保加利亚是出了名的,因此有人做了一个带有水龙头的鸡蛋壳,以此嘲讽吝啬的卡布洛沃人希望蛋液也能“细水长流”,慢慢享用。

  二楼的第二展厅中,许多宗教故事被颇具幽默感的“艺术家”们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诠释”。其中有一段写在墙上的对话,颇有意思。一个人问:听说夏娃不忠实于亚当,有没有这回事?答曰:当然有,要不然如何解释人类的祖先是猴呢?另外一段写在展厅墙上的话说,上帝那儿的人间天堂是这样的:警察是英国人,技术工人是德国人,厨师是法国人,有意大利的情人,而组织工作由瑞士人来完成。在这里,对很多宗教故事的“新解”可能会让那些虔诚的教徒们看了哭笑不得。

  三层的展厅中陈列的是在“卡布洛沃国际幽默与讽刺节”中世界各地的获奖作品。据介绍,“卡布洛沃国际幽默与讽刺节”从1973年开始隔年举行,今年已是第15届了。到目前为止,幽默与讽刺宫里共收藏有6791名艺术家的48800件作品,由于场地有限,只能轮流展出。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来自日本、捷克、爱尔兰、俄罗斯等地的作品。一位在保加利亚工作过多年的记者说,很多年以前,她曾经陪同《北京晚报》的“幽默与讽刺”栏目的人来这里参观,当时他们一看到这些作品就忍俊不禁。可见,这些艺术作品的创作者和知音是不分国界的。

  卡布洛沃除了独具特色的“幽默与讽刺宫”之外,上面提到的“国际幽默与讽刺节”也颇具盛名。这一国际性活动在隔年五月中旬的星期六举行,持续了28年从未中断,而且已吸引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喜剧家、艺术家、幽默爱好者前来参加。在这一天,卡布洛沃先举行幽默作品展览,而后是全市的狂欢节。人们纷纷带上各种离奇的面具,在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上游行,气氛非常热烈。

  为幽默讽刺作品专门成立一个类似博物馆的机构,而且还组织国际性的节日和大型庆祝活动,的确不太多见,就是在财力绰绰有余的发达国家好像也难得。不过,卡布洛沃人对此有自己的理解,“幽默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人们互相友爱,而非敌视,所以热爱幽默的人们应该共同来保护人类的这份财富”。(罗琪 韩显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