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马克思的故乡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18日13:21 楚天都市报

  从德国去卢森堡再去比利时,最佳的出境点应该是特里尔。临行前先生用一种揶揄的口气对我说:“特里尔是马克思的故乡,你要不要去拜谒老祖宗啊!”我不假思索地说:“去!”

  在12到18世纪,特里尔一直是罗马皇家选侯的驻地。数位罗马皇帝将宅邸建于此地。古城内俯拾皆是古罗马的辉煌遗迹,其中有一座上铭刻着这样的警句:“特里尔比罗马早1300年屹立于世!”

  而我心里老惦记着“我的老祖宗马克思”。打听路线的时候,一对中年德国夫妇显然明白了我的问题,主动上前表示让我和他们一道走:“你是从中国大陆来的吧!”

  我头戴太阳帽,身背旅行包,手持地图遍游欧洲7个国家中的18个城市,每次问路都会被误认为是日本人或台湾人。然而这对夫妇准确地判断让我感到吃惊。德国夫妇看出了我的疑惑,告诉我:“到了特里尔又找马克思故居的亚洲人,肯定是来自中国大陆了。”的确,这一点在故居纪念馆内的统计数据中得到了证实。

  马克思故居坐落在特里尔市布吕肯街10号。这是一座典型市民阶级巴洛克式三层楼建筑。1818年4月1日,马克思的父亲租下了这栋房子作为住宅兼办公室,同年5月5日,一代伟人就诞生在这里。马克思与少女燕妮,也就在此留下“青梅竹马”的佳话。

  我十六岁加入共青团,继而加入共产党,但马克思对我而言只是一种概念上的存在。而今天在他的故乡,我分明看到他作为一个普通人,过着日常生活的一面。

  这儿有他童年的欢愉,父母的亲情;有他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有他早年生活的富足,晚年的窘迫与无奈;有因为买不起面包而向别人赊欠的欠帐单。至于他对人类终极关怀的论述与思考,更是我们任何一个关心人类命运的人不可回避的问题。

  离别的时候我翻开留言簿,果然留言者至少七至八成是中国人。有人写着:“共产主义仍然是我的信仰和追求!”还有人写着:

  “如果我有信仰的话,那是你给的;如果信仰能产生力量的话,那就是我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的缘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