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神秘的青藏雪域圣湖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15日14:30 深圳商报

  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10月份,文化背景不同、语言不同的人们,都会从各地来到这遥远的阿里雪域高原,来到这圣地,用各自不同的宗教方式对这里的神山圣湖顶礼膜拜。这就是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阿里高原上的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了。

  高原上的人们以及高原下面的尼泊尔人、印度人之所以将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视为圣地,主要还是因为从这里发源了4条著名的河流。正是这些河流养育了四河流域广袤土地上的人民,也孕育出当地灿烂的古文化。神奇的是,这4条以动物名字命名的河流,在与神山圣湖相距不远的地方同时出发,却向着不同的方向,流过不同的地域,穿过高山峡谷,淌过高原、平原,蜿蜒千万里,最终汇集到一个共同的归宿地--印度洋。发源于冈仁波齐北边的狮泉河成为印度河的上游;发源于冈仁波齐、玛旁雍错西侧的象泉河流入印度境内成为萨特累季河;发源于玛旁雍错东面、冈仁波齐前的马泉河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在进入印度后成为布拉玛普特拉河,经孟加拉境内与恒河相汇;发源于玛旁雍错南边、喜马拉雅山上的孔雀河,则成了恒河的支流哥格拉河的上游,经尼泊尔而入印度。所以,在当地人们的心中,这里成了万山之祖、百川之源。

  冈仁波齐,海拔6712米,是冈底斯山的主峰。这是一座山形像橄榄,但外观并不是那么高大雄伟的雪峰。能够有如此神圣的地位,除了4大江河发源于此之外,恐怕只能从宗教的传说中去寻找它的神秘了。

  虽然宗教信仰不同,但来到神山朝圣的人们,都以“转山”这一形式来表达自己的虔诚。于是,在冈仁波齐下,朝拜者络绎不绝,转神山成为精神之旅、信仰之旅,转山者在转山自然地也就成为阿里的一大人文奇观。冈仁波齐在这里已超越了自然美,成为了一种信仰的象征。

  而在神山的东南面,面积412平方公里,海拔4588米的玛旁雍错,则被奉为圣湖,佛教经典中更是称它为“世界江河的母亲”。玛旁雍错的湖水由冈底斯山的喜马拉雅山的冰雪融化而来,湖水因而也像蓝宝石般清澈。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其深度可达70米。它之所以被尊为圣湖,并与冈仁波齐神山齐名,也是由于许多宗教典籍中曾经记载和颂扬过的缘故。

  藏文古籍《冈底斯山海志》中是这样记叙的:圣湖玛旁雍错中有一座广财龙王的龙宫,龙宫中聚集了世间众多的财宝。来到这里朝圣的人,只要绕湖一圈或者在湖边能得到湖中的一条小鱼、一块小石头、一根飞鸟的羽毛便算是得到了龙王的赏赐。在佛教传说中,认为玛旁雍错的湖水直接来自神山的融雪,是圣水,用它来洗浴能清除人们心灵上的五毒,肌肤上的污秽,使人的心灵纯洁。而印度教的故事则说,湿婆神与他的妻子乌玛女神居于神山,乌玛女神每天在玛旁雍错里沐浴,所以湖水成了圣水。在西藏,许多自然物、自然景观都会与宗教、民间传说结合起来,而且还结合得天衣无缝,这是当地一种较为奇特的文化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