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正在消逝的水城:威尼斯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06日17:01 羊城晚报

  那天在报刊上看到一则消息,报道威尼斯城正以每百年25厘米的速度下沉,每年有一半时间处于海平面之下,人们哀叹这座大家心目中最美丽的水城将难逃下沉厄运。面对这则消息,我情不自禁地为威尼斯担忧,并回忆起威尼斯之行。

  我们是分两次往威尼斯游玩的。第一次在傍晚时分,由于路途交通挤塞,耽误了下午的旅游计划,待我们赶到威市时,已是夕阳晚照,匆忙中只能赶紧拍了几张落日晚霞,便惆怅而回了。第二天早上,全团团友不约而同地要求重游威尼斯,使余兴未尽的我有机会再到水城,并因此而对她产生了难忘的印象。

  威尼斯地处亚得里亚海与波河交界,共有120多处岛屿,拥有150条水道,400多座坡度极大的桥梁。岛上房屋全部以木桩作基座。除了利多岛是唯一有沙滩,可行车的岛屿外,其他岛屿均以舟代车,而最古老最有特色的代步工具当数称为“贡多拉”(Gondole)的小船。这种小船约宽1米,长6-7米,并排可坐2人,)除水手外,共可乘搭5-6人。船身涂成宝蓝色,座位加垫,十分舒适,船两旁刻有漂亮的金色装饰物。为旅客划船的身穿白色水手服,戴着墨镜的男青年高大威猛,英俊有形。别看他外表挺“酷”,但却技术熟练,服务周到:旅客上下船只,他细心扶持;只要能腾出手来,就主动为我们拍照。

  穿行在水巷里,一座座古老的房屋展现风情,一座座小桥形态不一。小船在巷子幽深处拐弯,转出各具风格的小桥,流水,人家。从门窗望进去,看到家庭或商店装饰都很有品味。但因为一楼地面大都潮湿,不少当地人迁移到大陆居住,所以多数地面是不作为居住的。尽管房屋古旧潮湿,居民们仍然在窗户放上盆花,点缀风景。船经过市政府厅旁,可以看到大门下方已被海水浸泡得变色发霉,但上部的雕刻却是如此精美,与“贡多拉”上的饰物相映成趣。有了水的衬托,威尼斯平添了一丝诱惑,几分韵味;加上真朴的居民区风情和古老的艺术精品,她便成了旅游者心中的天堂。所以,当我看到报载延缓水城下沉的努力可能会徒劳无功时,内心是沉甸甸的。

  据说,有这么一则旅游促销广告:“趁威尼斯仍在,去走一趟吧!”虽然有点耸人听闻,但是我有同感,毕竟威尼斯水城的气氛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值得一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