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匆匆一游拉合尔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05日10:47 云南日报

  作者是一位到巴基斯坦修建电站的中国工程师,途经拉合尔时写下这篇游记,给我们带来了异国的风情。我也曾经到过巴基斯坦,是从陆路走中巴友谊公路去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每一个遇到的人都十分友好,就连放羊的老人见到我们也洋溢着笑脸挥手致意;路过边检站,除了例行的检查外,还必须进去喝杯茶,才能过关。那里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国家,希望读者有机会不妨到巴基斯坦去旅游一番。(编者语)

  从国内到巴基斯坦有两条航线,一条是从乌鲁木齐直接飞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另一条可以从昆明经泰国曼谷转机至巴基斯坦的拉合尔。我们的目的地是拉合尔,那当然是走第二条线路了,还可以顺便到曼谷玩几天,是一件很爽的事。

  去的时候,因公务在身,没敢在曼谷停留。在曼谷机场消磨了差不多3个小时的时间,才乘上飞往拉合尔的飞机。再经过将近5小时的飞行,才到达目的地。这时,当地时间已经是22时45分,北京时间则是凌晨1时45分了。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的第二大城市,也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公元一世纪末开始建城,到十六世纪成为莫卧儿帝国的都城而盛极一时。城内到处是高大的热带树木和如茵的草地,红白色的民族形式建筑参差错落在翠绿丛中,显得格外雅致,是巴基斯坦的“花园城市”。城区分为古城区和新城区,古城周围原来有9米多高的城墙和护城河,现在只保留了城北的一部份,其他都辟为花园。在古城区有各种各样的商店,里面的商品玲琅满目,值得一提的是铜制工艺品,大都是手工制造,工艺说不上很好,但很有特色。新城区是后来扩建的,整个城市呈现出一种松散的结构,置身其中,少了大都市的紧张节奏。

  走在拉合尔的街上,到处都有随街叫卖的小贩,有卖吃的,都是各式各样的清真食品,充斥着一股牛油味;有卖日用品的,大部分是中国造,这都是来往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商贩的功劳;还有四处叫卖的花童,看上去很可爱,手上拿着一些玫瑰花,见到路人就上前兜售,尤其是见到外国人,中国人在他们眼里都是richmen,也少不了他们的围售,不过,只要你走进路边的商店,他们就不会再跟来;也有一些以乞讨为生的,他们有点让人讨厌,他会冷不丁的在后面拍你一下,让你还以为是碰到熟人了,就见他用一手比着嘴,一手就伸到你面前要钱,一边还吱吱唔唔的,让你感觉很不舒服。在路上,时不时还有人用不太流利的中国话和你打招呼,让你感觉到这里对中国的友好。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集中了可供游览观光的古堡、古墓、文化艺术珍品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市内有许多莫卧儿王朝贾汗吉尔和沙贾·汗时代的建筑。1634年建造的瓦泽·汗清真寺和拉合尔古堡造型精美,墙壁装饰着用彩色大理石镶嵌的阿拉伯和波斯风格的图案。城北的巴德夏希清真寺是世界最大的清真寺之一。紧靠清真寺的是一座小巧玲珑的锡克教宫殿,远远就能看见在阳光下闪烁发光的金顶。高耸的宣礼塔、独立纪念塔以及市内众多的哥特式、维多利亚式建筑各具特色。沙汗达拉公园的花木草丛中有用大理石精雕细刻的贾汗吉尔王陵。

  拉合尔还是著名的文化中心。拉合尔中央博物馆是巴基斯坦最古老和最大的博物馆,初建于1864年,馆内藏有许多艺术珍品,有著名的雕塑″禁食佛像″、8—19世纪的伊斯兰艺术珍品等;还有旁遮普大学、工程学院、水稻研究所等几十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所都坐落在这里,因此拉合尔又被称为“巴基斯坦灵魂”。拉合尔与印度的边界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每天太阳落山的时候,巴基斯坦与印度在同一时间内,关闭边防口岸。双方的边防士兵都身着军礼服,差不多2米左右的个子,显得高大威武。他们从各自的国土走向边界,既互相致意,又相互比试,看谁的动作更完美,双方按照几乎相同的步骤各自进行着封关降旗的仪式。仪式完成后,就让双方的游客轮流到界碑处参观。

  在巴基斯坦,每年的11月28日到12月28日是穆斯林的斋月,在这个月内,白天是不能吃任何食物的,包括水和香烟。每到祷告的时间,到处都在播放诵经的声音,虔诚的穆斯林就随着广播进行他们的祷告。斋月结束后就是他们的开斋节,其隆重就象我们的春节。在这段时间内,富人也开始向穷人发放食物,进行他们的善行。

  巴基斯坦建国时间虽短,却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这里是人类文明发祥地之一,拉合尔就是其中的代表。匆匆一游拉合尔,体味异域风情,寻找印度河文明的精髓,是此行的最大收获。 邹颖(旅行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