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丽的乡村——江西婺源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5日15:59 光明日报

  去寻访那个梦一般既遥远又真实的古老村落,去找回我们难以在大都市体会到的、久违了的纯朴。

  婺源是江西东北部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县,被旅游书籍冠以“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与浙江、安徽为邻,有着丰富的人文和自然风光。她是南宋理学家朱熹的故里,也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这里文风鼎盛,古迹遍布,尤以明清古建筑为代表,而自然风光更是如诗如画:田园、小溪、古木、翠竹环绕村落,飞瀑、驿道、路亭、拱桥散布乡野……

  汽车驶入婺源,她美丽的姿容便在我们眼前一一展现。层层叠翠的山林,碧绿绸绢般的小河,蜿蜒的石板路连着一个个依山傍水的村落……好一派迷人的田园风光,心情顿时豁然开朗。而令我们尤感兴趣的是这里著名的徽派建筑,其风格体现在“粉墙黛瓦”,即雪白的墙身,青黑色的瓦,屋顶是刻着各式图案的飞檐翘角,直指苍穹,在蓝天绿树映衬下分外瞩目。由于刚下过雨,收割后的农田灌满水,只露出一节节枯黄的稻秆根。水很平静,如镜般倒影着错落的村屋,伴随着傍晚时分袅袅上升的炊烟,整个村庄弥漫着一种祥和、恬静之美,犹如一幅刚描绘好的水墨画,秀丽而灵气;又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此刻穿越时空,生动活现眼前。

  往后,我走访了几个村镇,如清华古镇、延村、晓起、汪口等,这些饶有特色的小村分布在婺源不同的乡镇,是明清古建筑的典型代表。我们参观的民居,本来已成为一个旅游的参观点,但是里面原有的生活似乎并没有改变。屋主人在这里仍然过着与原本一样的生活,当我们走进这些民居,欣赏其精湛的木雕特色时,感觉就好像误闯他人私宅一样。我们可以随便穿行于其厅堂、走廊,甚至厨房、卧室,而他们好像并没有受到打扰,照样在厅堂里吃饭、看电视,依然保留着平时的生活习惯。有时候或会给我们一个善意的微笑,以示欢迎。没有预先的安排,没有刻意的包装。有一次,我们在参观某家民居时,还偷偷地品尝了主人家放在方桌上的糖果呢。这种贴近生活的探访,令人倍感新鲜和亲切。

  婺源的水乡则又是另一种韵味。被誉为“小桥、流水、人家”的景点,是位于江湾镇的李坑村:石板路、石板桥纵横交错,一条小河蜿蜒而过……无需再用笔墨形容,但婺源的水乡确实比周庄少了一份拥挤,多了一份宁静和纯朴。

  在婺源,风景到处都在你的身旁,最美的风景,就在你不经意的途中出现。有时候车一拐弯,前方露出了一排排“粉墙黛瓦”的民居,隐现于古树青山之间;有时候一回头,远山尽处,云雾缭绕,松竹连绵,恍若仙境。流连在这如诗如画的途中,我感到了一种生活态度:不理会结果,只享受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自助游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附图) (2001/05/02 10:33)
春节婺源旅游报告 (2001/02/09 10:04)
自助游中国最美的农村--婺源 (2000/09/30 10:41)
黄山—婺源自助游路线参考 (2000/07/2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