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古精神的象征——德国小城海德堡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1日13:55 羊城晚报

  在德国的西南方有一座在旅游和教育两方面都很有名气的小城———海德堡。海德堡大学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这个小小的城市,先后有十个人获得诺贝尔奖,由此可见海德堡学术风气之深远。据我所知,海德堡大学现在也是中国那些有心出国深造的学生向往的目标之一。而令全世界游客趋之若鹜的是海德堡的宫堡遗址。

  宫堡遗址是中世纪德国一个邦国选帝侯的宫邸,北靠树木繁茂的王座山,山坡下流淌着内卡河。宫堡遗址四周有壕堑护城,城池内有宽阔的庭院和高高的塔楼。古堡像一座堡垒。进入古堡必须通过一座架在壕堑上的石桥。古堡用红褐色的岩石块建成,有许多座结构各异的宫殿,虽然部分已经崩塌,但从经受千年风雨磨砺的断柱残垣上依然能窥见中世纪选帝侯的威武气派。古堡宫墙上的岩石块大都已被侵蚀剥落,但墙上的浮雕却保存完好。墙窟的图纹清晰细腻。所雕人物多是象征力量、信仰和正义等讽喻像,也有日月之神的塑像。这些塑像大多手持刀剑、身着戎装、神态坚毅有力,充分显示中世纪崇尚武力之风。

  古堡宫阙的军事防御功能比生活设施的功能更加重要。如今这座宫殿已被建成一个中世纪制药博物馆。

  德国文学浪漫主义兴起的十九世纪,其最大的特点是向往中古。文人墨客们将海德堡作为中古精神的象征,对自然和历史极尽赞颂。海德堡随之名扬世界。

  法兰克福———欧洲经济明星

  法兰克福是德国的国际知名的大都市。航空业居欧洲榜首。它的客运量、货运量及机场设施堪称世界一流。法兰克福的机场除了有银行、邮局、

医院之外,还有专供旅客做礼拜用的教堂!有人开玩笑说,这是法兰克福机场告诫旅客:赶快祈祷吧,从进入机场的那一刻起,你就将生命交给了上帝!

  法兰克福不愧为一个现代化都市。市中心的塞尔大街是德国最繁华的商业大街之一。这里的百货大楼、专卖店一家连着一家。最令人羡慕的是遍街的名车。出租“的士”用的是奔驰!当然,这里的生活费用也是奔驰级的。

  离塞尔大街不远,圣巴托洛梅教堂特别令人注目。这座哥特式的教堂建于十三世纪,尖塔高达百米。据说,从前选帝侯们选皇帝和皇帝的加冕庆典都在此举行。广场其它的古式建筑分别为市政厅、保罗教堂和钟楼。这些建筑的色彩、浮雕、花窗无一不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法兰克福的昨天和今天一样地繁荣!

  科隆大教堂

  德国西部名城———科隆是因为有科隆大教堂而闻名于世。大教堂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观,德国人也以它为科隆的象征。

  科隆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宏伟的哥特式建筑代表。这座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的深灰色建筑全是由磨光的石块堆砌而成。它的正面中间有三个拱门,两侧各有一个长拱形花窗。窗和门的上檐是精致透剔的花纹图案,门窗檐沿之上是一层层塔形玻璃窗,再往上就是两座尤如伸到云端的尖塔。据说这座教堂高达157米,相当于40层楼房的高度!我想,“这是离上帝最近的地方!”

  据记载,这座教堂在1880年才全部建成,前后花了600多年时间。这个跨越几百年的工程其建筑风格却是一直遵循中世纪的原始设计,可见德国人对中古艺术的执着。

  进入教堂,我立即为它那庄严肃穆的气氛所震慑。仰望中厅那高达40多米的穹顶,使人的思维空间豁然开阔而又迷惘,在摇曳的烛光中,感到天堂之路崇高而又遥远。

  周围的墙壁全是宽阔高大的玻璃花窗,五光十色的玻璃镶拼出形象各异的圣经人物。这些玻璃窗在阳光的透射中,每幅画像五彩缤纷,绚丽无比。在主祭坛后面有一个金神龛,上面镶有许多光彩夺目的宝石。当然,整个教堂的装饰品都是巧夺天工,价值无比。教徒们已经坐了几百年的长木凳是用整块的原木做成的。从木凳那被磨得发亮的木纹就可以知道,人们对上帝的祈求是无穷无尽的,上帝能一一照应吗?!没门!噢,不不不,应该说:“阿门!”

  几百年来,大主教死后也葬在教堂。他们的棺椁和塑像更增添了教堂的神秘感。教堂的高塔可以沿台阶而上。塔里面有五座大钟,据说钟声齐鸣时,几里之外都能听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海德堡一日 (2001/02/20 12:06)
缤纷海德堡 (2000/04/29 12: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