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心湿巾要人命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21日12:01 无锡日报

  本报讯 每当亲朋好友相聚酒楼食肆,边吃美味佳肴,边取出那花花绿绿包装袋中雪白的湿毛巾,抹嘴擦脸擦手时,你可知道,这些本来应为人们带来洁净的小毛巾,有相当部分是细菌严重超标。广州现有上千个酒楼,至少有10万个餐位,湿纸巾用量不计其数。连日来,记者主动出击,对该市的湿纸巾生产和使用的现状进行了摸查,结果发现小小湿毛巾,内里乾坤确实大。

  不洁湿毛巾细菌超标4450倍

  日前,记者从广州的酒楼食肆和商场分别随机取样,送到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检所检验,结果出人意料。技监局质检所抽检的8份样品,按其所标生产日期皆在保质期限内,主要对其进行了标签标识检测和细菌检测。当经过3天严格的细菌培养得出细菌菌落总数时,记者面对检验报告心都凉了,虽然只有两份样品的细菌菌落总数超标,按概率算是35%样品超标,但细菌菌落总数竟然是分别超出国家卫生标准4450倍和2550倍!其分别是标注“昔士风西餐酒廊”使用的湿毛巾和标注“世纪大酒楼”使用并标称为“康达一次性消毒湿毛巾”。

  根据检测结果,标注某茶楼使用的湿毛巾和标注某著名老店使用的湿毛巾细菌菌落总数较少,都在10c fu/g以下,而国家标准是细菌菌落总数控制在小于或等于200c fu/g。而且,所检测的全部8份样品中,只有2份样品标识合格,分别是标称“广州市立新日用品厂”生产的湿毛巾和标称“卫丽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湿毛巾。其余的普遍缺少执行卫生标准号,尤其酒楼食肆使用的湿毛巾的标识大多无产品名称以及制造者名称和地址,有些名店使用的湿毛巾还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容易引发皮肤病肠胃病甚至肝炎

  而广州市技术监督局去年大规模监督抽查一次性湿餐巾、湿纸巾,结果令人担忧,第三季度抽查结果,合格率全部为零,总体质量很差,其中有9个产品细菌超标上千倍。广州某有限公司生产的湿毛巾细菌总数超标1250倍,真菌总数超标5500倍。

  有关专家谈到,这些湿毛巾轻则带上大肠杆菌、幽门罗杆菌等常见细菌,重则带上痢疾、乙肝等传染病菌,若再装进无任何消毒的包装袋,不过几天,细菌便会大量繁殖。

  以上尚且只是细菌这一方面,从其工序来看,由于一些地下工厂回收一些湿毛巾再利用,因此,为了让人感觉其非常干净,就免不了用漂白剂或者强效的消毒剂。但广州市防疫站有关技术人员表示,操作过程中使用的这些化学药剂如果不经防疫站检测后使用,可能会刺激人的皮肤,使一些人使用了湿毛巾后,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的现象。

  此外,过度刺激的香精还会让人的鼻粘膜受到刺激而打喷嚏。专家指出,真正卫生程度过硬的湿毛巾是不用香精的,而且从毛巾原坯上把关,完全可以不用消毒水消毒。(汤新颖、林朝晖、李婧、邬勇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