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对讲机走进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19日11: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在民用对讲机上市的那天,位于东单附近一家公司的主管谢先生就惦记着买几对,平时打内线电话指挥下属,经常会遇到“不在座位上”或手机“不在服务区”的情况。现在,只要员工在写字楼里,无论跑到哪儿,通过这个小巧的对讲机就可以遥控。几天前,谢先生终于买回了对讲机,可这时候,许多写字楼里已经“讲”成一片了,时不时传来刚刚结束通话的白领非常专业的一声“over”。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对讲机是警察、特工的专用设备,大多数人对其感到神秘,不过现在出现的对讲机倒是帮助人们消除了当年的“神秘感”。现在人们可以使用的对讲机相对于公安的对讲机来说,占用的只是“业余”频段,北京市公安局技防办的工程师说,公安使用的对讲机相对于民用对讲机来说,使用的是专业频段,民用的对讲机不会占用专业频段。

  我国从去年12月6日起,已经开放民用对讲机市场,今后,400兆频率将专门化为民用。凡发射功率不大于0.5瓦,工作于400兆频段的对讲机可以免执照、免费使用。民用对讲机刚解禁,京城市民就首领时尚。记者在销售点了解到,现在对讲机卖得特别火,除了

写字楼这样具有一定封闭性的企业使用外,因为现在市面上可以买到的对讲机价格不贵,而且不用付费、不用申请,也吸引了一批酒楼、超市、KTV等单位把它当做办公设备来添置。而个人购买者多是一些都市里的年轻人,也有郊区农民。

  据了解,美国从1998年开放民用对讲机市场以来,销量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00年销售1000万台,已经与手机的销量处于同一数量级。专家认为,由于民用对讲机其技术壁垒不高,随着市场的升温和竞争者的加入,有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消费领域,价格也会更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