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彩色棉离我们还是有点远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2月07日10:27 精品购物指南

  彩色棉跟生物工程、基因技术之类的时髦词汇一样,给人以神秘的感觉。它问世时,因产量低、花色少、成衣款式不多、价格昂贵等因素,使得大多数消费者——即使是注重环保的消费者,也无法随心所欲地购买。

  随着种植技术的推广,彩色棉正从高价位上跨下来。据国内最大一家彩色棉公司统计,去年彩棉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产量达到2万吨,且还在不断发展中。

  国际上的彩色棉有棕、绿、紫、灰、橙等色,目前国内投入大规模生产的只有棕色、绿色两种,颜色还是比较单一。

  其实,原始的野生棉并非是人们所熟知的白色,事实上那时的棉花是五颜六色的!那时,人们用棉花纺线、织布,只为保暖,并不太讲究穿着上的舒适性以及色泽是否鲜艳,而且棉花的品质也是相当差的。后来,随着印染业的逐渐兴起,人们的审美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对服装材料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发现,人工印染的颜色要比自然棉花的颜色鲜艳得多,于是,为了便于印染,人们开始在种植中逐步优化白色棉花的品质,并迅速淘汰彩色原棉。这样一来,彩色棉花就销声匿迹了。

  当今,人们对

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对产品的质量意识也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返璞归真,追求无毒害、无污染和有益健康、安全卫生的“绿色产品”,已成为主宰世界消费的主流。

  据了解,我国彩色棉的研究开发工作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新疆天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棉花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通过对3个天然彩色棉品种和10个优良品系的南繁北育、试种筛选、系选杂交,目前已有可供大面积种植的棕色、绿色、驼色3个定型品种和90余份优良选系材料。其中棕色、绿色、驼色3个定型品系在新疆大面积种植获得成功,平均亩产达到85公斤,亩产最高可收140公斤,产量及纤维品质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彩色棉织品及服装产品从原料种植到生产加工全过程实现了“零污染”。据介绍,彩色棉种子中引入了抗虫害基因,因此种植过程中基本不使用农药。后期产品加工过程中也很少需要使用辅助的化学制品。因此,彩色棉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产品”。

  彩色棉是百分之百的纯天然色彩,不像一般棉织物服装那样,水洗一次掉色一次。水洗以后,彩色棉织物的天然色彩会更加亮丽和鲜艳。因此,彩色棉服装以其独特的自然美,符合人们追求回归自然的审美消费需求。

  目前,彩色棉的主要产品有内衣和床上用品,价格有所下降,比如彩色棉毛巾每条25元,小方巾14元,浴巾80多元,内裤30多元,内衣一套200多元。遗憾的是现在能买到彩色棉的地方不多。金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短讯:土耳其种出彩色棉花 (2001/12/06 13: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