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鸭空调请消费者定价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4:18 北京青年报

  一台空调到底价值多少?它的价格该怎么确定?走进商场,你可以看到,同样是1匹冷暖壁挂式分体空调,有的售价超过3000元,有的标价还不到700元。售价上的反差如此巨大,超低价的空调买到手能否安心使用,贵价机买得又值不值?

  首先站出来试图打破这个价格谜局的,是小鸭这支空调业的新军。

  11月24日,小鸭空调公司在北京某商场举行了一次“请消费者定价”活动。在活动现场,小鸭摆出了五款机型各一台空调,却不标出售价,而是在介绍了空调业一般状况和小鸭空调的特点后进行现场“拍卖”,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判断标上产品的定价,并以消费者的最终拍得价作为这几款机型的市场零售价。这场别出心裁的活动吸引了数百位消费者的参与,最后确定了小鸭空调这5款机型的价格,其中1匹冷暖挂机的价格为1888元、2匹冷暖柜机的价格为3400元,而市场上一线品牌同类型号空调价格分别均在2200元和4000元以上。

  在炒作成风的空调业,小鸭此举意在何为?小鸭空调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季文虎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活动是小鸭空调与消费者进行的一种现场深入沟通,以便小鸭能为市场提供满足消费者真正需求而价格又适中的空调产品。

  熟知空调业行情的人士认为,普通消费者真正需要的空调是一个具有基本的品牌形象、良好的质量和服务,以及适中价格的产品。小鸭是中国家电业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老品牌,通过举行“请消费者定价”活动,让消费者经过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清楚了解后,在对品牌安心的基础上自己给产品定价,这样确定的产品价格具有相当大的代表性,也符合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他们可以买得明白安心,企业也可以由此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据了解,这次活动最终拍得的价格也与小鸭空调事前预计的价格相去不远,企业可以接受这种方式的产品定价。

  不过,小鸭空调大张旗鼓搞这次活动,恐怕还有另外的用意。事实上,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活动是小鸭空调最近提出的“营销相对论”理念的首次操作尝试。季文虎接受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点。

  所谓“营销相对论”,包括竞争相对论和价值相对论,简单地说,就是由于每个企业在实力、定位和目标市场等方面均会有所差异,企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竞争对手的状况采取最具

竞争力的营销策略。据了解,对于小鸭空调来说,在竞争定位方面,目前主要是根据其在不同地区的定位不同,针对可竞争性品牌的市场地位和自身可能建立的市场地位,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和相应的营销策略;在价值方面,小鸭空调既不寻求品牌最响,也不寻求价格最低,而是寻找一种品牌、价格和服务的最好组合,以满足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为此,小鸭选择了“同等品牌比价格,同等价格比品牌”的营销策略。季文虎说,实际上,小鸭空调一直坚持同等品牌比价格,同等价格比品牌,在品牌和价格两方面同时下功夫,现在不过是把它加以总结提炼和升华成一种营销理念,但这种理念对于今后小鸭空调的营销活动的指导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文/赵为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