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魅力无穷的东方品牌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16日13:04 精品购物指南

  资生堂

  日本的化妆品,首推长盛不衰的资生堂。自从1872年创办以来,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努力,资生堂化妆品已稳稳当当地跻身于世界最知名品牌的行列。

  由西式药房开始

  资生堂创办于1872年,最初是设在东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银座的一家西式药房,取名源自《易经》中的“至哉坤元,万物资生”,涵义为孕育新生命,创造新价值。

  资生堂以药房起家,最初并非化妆品公司。1872年,曾留学海外攻读药剂,并曾为日本海军药剂部主管的福原有信Yushin Fukuhara,在东京银座开设自己的药房,名为资生堂,这亦是全日本第一间西式药房。除了卖药,福原有信也自己制药,及至1888年,他成功研制了全日本的第一支牙膏,迅疾取代了当时流行的洁牙粉,亦令资生堂成为日本本土为人熟悉的名字。

  牙膏这概念沿自西方,而牙膏瓶亦印上了汉字和英文,预告一个结合着东西方文化的故事即将诞生。

  1897年,资生堂生产出第一瓶适于肌肤用的保养品红色梦露(Eudermine),Eudermine取自于希腊语中的“美好”,同时也是“皮肤”的意思。它的推出是资生堂由制药向化妆品企业转型的标志。这款优质的

护肤水在100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资生堂真正成为一个化妆品牌却是第二代传人、资生堂的第一位公司主席福原信三的功劳。信三曾游历欧美多国,对当地美学和文化极有心得,还是一位极为出色的业余摄影家。1916年,他成立资生堂的设计部,专卖产品包装和宣传。自此,他们以富有独特装饰艺术风格的字母来设定资生堂这名字的外貌,并以山茶花做公司标志,再加上富有阿拉伯色彩的花叶来装饰产品瓶身。资生堂的品牌形象,自此可算有了雏形。虽然,时至今日,山茶花和阿拉伯图纹已不复存在,资生堂的字形亦曾两度修改,但现时所见的“Shiseido”字样,亦与当年的非常相似。

  当时带有山茶花

商标的资生堂发油风靡一时,至今仍给老一代顾客留有深刻印象。

  倡导成功的企业文化

  资生堂的领导者从一开始就十分注重企业文化,他们很早就意识到形象包装的重要性,强调高品质的商品同样需要美丽的外表包装,率先在公司成立广告宣传部,培养年轻的广告设计师。40~60年代,日本最有名的广告设计人员中,有不少都是资生堂出身。那时,资生堂广告以素描、绘画海报为重点。

  到了60年代中期,素描或绘画的海报渐渐退出,摄影和各种新式印刷技术成为主导,当然亦少不了新媒介——电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系列山口小夜子的海报亦出现了,山口小夜子代表了资生堂东方韵味的巅峰,不渗一点杂质,或许她并不是每个人眼中至美的标准,但却提醒大家:当时泛滥的西方美人,并不是唯一的美!

  踏入80年代,资生堂请来了法籍的形象创作人舍尔简·牛敦斯(Serge Lutens)做设计,他想像力丰富,奉行东西合璧,从而把资生堂的形象搞得更有声有色。

  近年来,资生堂宣传页上描绘的女性总是特别白,所摆的姿势也是超现实的。舍尔简·牛敦斯认为,真的会化这种妆的女人是不存在的,他所想表现的是一种潜在的可能性,同时也是精神上的艺术启发。

  第一代国际化产品

  1923年,资生堂开展连锁经营模式,加强做全国性的宣传,形象亦同时变得更加鲜明。到1948年,信三逝世,由他的侄儿福原义春接手,第三代的家族继承人上场,又开拓了新的一番事业。于1957年,资生堂开始开发国外市场,打头炮的是在1965年推出的Zen

香水,Zen是一款全日本香型的香水,香气淡雅,瓶形设计与外包装均是经过再三推敲才定夺下来,瓶上和包装盒上精致细腻的金色花叶非常经典,灵感来自于16世纪的京都神庙。而1978年推出的Moisture Mist化妆品系列,包装构思乃取材自日本红漆器。其间,资生堂另外推出的各色化妆品、香氛及护肤系列,彻底地国际化,选用了充满西方味道的包装。如今,资生堂已把生产厂开到了高级化妆品的大本营法国,建造了第一家欧洲的资生堂厂家Gien,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

  兼收并蓄

  尽管在全世界有了响当当的名气,资生堂仍不忘通过介绍西方文化与融合东西文化来增强自己的实力。自1992年起,资生堂依次将Issey Miyake(三宅一生)香水、Jean-PaulGaultier(让·保罗·戈尔捷)香水、Zotos的护发用品、Carita美容护肤用品等都纳入自己的旗下。

  体贴不同岁月的脸

  80年代以前,资生堂实行的是一种不对顾客进行细分的大众营销策略,即希望自己的每种化妆品对所有的顾客都适用。1987年,公司决定转向个别营销,提出“体贴不同岁月的脸”,对不同年龄段的顾客提供不同品牌的化妆品。如为十几岁少女提供的是Reciente系列,20岁左右的是Ettusais,40~50岁的中年妇女则有Elixir系列,50岁以上的妇女则可以用防止肌肤老化的资生堂Rivital系列。资生堂不像一般的化妆品公司对零售商有较大的依赖,它有自己独立的销售渠道,专卖店达25000多家,为配合这些产品的销售,资生堂又推行了“品牌店铺”策略,即结合各种品牌的具体情况,在每一专卖店(柜)中只集中销售一种或几种品牌。例如在学校、游乐场、电影院附近年轻人较多的地方,设立Recientc系列专卖店。

  白领的至爱

  多年前,资生堂出版了美容杂志《花椿》月刊,并成立了花椿俱乐部,该俱乐部会员人数最多时达1000万,几乎每6名日本妇女中就有1名。现在,资生堂的化妆品占据了日本化妆品市场中约23%的份额,1992年在日本的销售额达到了3200亿日元,名列日本各化妆品公司榜首。资生堂已成为日本办公室小姐或其他白领女性不可或缺的化妆品。她们坚信资生堂是最能帮助她们树立美好形象的品牌。

  文字整理石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资生堂开启至尊美丽之钥匙 (2001/10/17 10:21)
资生堂(Shiseido) (2000/07/01 11:59)
资生堂SBN系列眼膜 (2000/06/14 11: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