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丝难服侍 积累对策“四”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17:02 新民晚报

  穿真丝服装感觉舒适,但难服侍。我将数十年工作积累的经验,对真丝的了解,对付真丝的办法介绍如下。

  1、缝制方法:在裁制丝绸服装以前,除了纯涤纶、纯锦纶织品以外,真丝需要先落水、缩透,落水时深浅织物一定要分开,不然会搭色(切记)。

  ①针脚不能密:缝针要细,宜用9号或11号针,针距一般每厘米4~5针,因为纤维细,如针脚密会影响纤维牢度。

  ②尺寸要放大:特别是热天穿的衬衣袖笼,西裤腰围直裆都要放大一点,因为夏天容易出汗,太小了容易并缝。

  2、洗涤方法:不注意会造成起毛、发花、破损及褪色。将香皂及中性皂液溶解后,把衣服放进30℃温水,用手轻轻地搓(不能用洗衣机),用清水漂洗,去净皂液。再将衣服反面向外,最好放在阴凉处,晾到八成干时,取下,填白布熨烫,可保持光泽不变耐穿。

  3、穿着保养:①不要在席子上、藤椅和木板上睡觉,因为丝的纤维比较细,经不起过分摩擦。

  ②不要连衣抓痒。由于丝织品长纤维抱合力不如其它混纺纤维织物,受外力影响易造成并丝,也叫排丝、披丝。

  ③不要洒用除臭剂或

香水、樟脑丸,这些都是化学制品。尤其是白色丝绸,如果碰到这些化学品会使衣服面料发黄。

  4、保管:①不要用金属挂钩挂衣,防止铁锈污染。衣架挂于避光处,以免面料受灯光直接照射而泛黄。②乔其纱、双绉面料制作的服装,不宜长期挂放。衣服的自重会使其越拉越长,导致变形。存放时应衬上布,放在箱柜上层,以免压皱。③衣柜内要放防虫剂,但不要直接接触衣服,不宜长期放在塑料袋中。戴万莉(作者为全国劳动模范,供职于上海金龙商业有限公司金龙丝绸呢绒分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真丝衣物巧分辨 (2001/07/10 08:41)
真丝服装今夏重领风骚 (2001/06/25 10:40)
真丝今夏卷土重来 打败仿丝重领风骚 (2001/06/23 17:29)
真丝织物,你会识别和保养吗? (2001/05/24 14:37)
珍贝真丝服装 倡导绿色消费 (2001/05/18 10:41)
真丝织物可健身 (2000/04/07 14: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