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你了解羊毛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29日09:49 扬子晚报

  羊毛是天然纤维中的动物纤维,羊毛纤维具有良好的吸湿性、保暖性、透气性、强伸性和回弹性等特点。羊毛纤维分三层,最外层是鳞片层,第二层是皮质层,有些还有中间的髓质层。羊毛按纤维粗细分类有细羊毛、半细羊毛和粗羊毛:细羊毛:品质支数在60支及60支以上,毛纤维平均直径25.0微米以下的同质毛。半细羊毛:品质支数为36—58支,毛纤维平均直径在25.1-55.0微米之间的同质毛。

  粗羊毛:平均直径为36—62微米,纺纱性能差,属异质毛。

  世界上主要的羊毛出产国:

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乌拉圭、阿根廷、南非,其中最大的羊毛生产国和出口国是澳大利亚。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制品加工国和羊毛进口国是中国。中国人均羊毛消费量是0.34千克。

  羊毛纱线的支数是指羊毛纱线的粗细,即单位重量中的纱线长度。支数越高,说明毛纱越精细,对技术和设备的要求就越高。羊毛原料品质越高,细度越好,卷曲度就越好,但易于缠合,起球。同时,织物因组织结构不同(平针、元宝等)、密度(松、紧)不同以及穿着时经常摩擦部位易发生起球现象。

  所有悬挂“纯新羊毛标志”的产品要求使用100%的纯新羊毛、不许使用再生毛。产品的色牢度、强力、起球、耐磨性等需符合国际羊毛局的技术标准。

  所谓“丝光羊毛”是指去除了部分羊毛鳞片层的羊毛纤维,丝光羊毛产品的主要特性是防缩水、可机洗、抗起球。恒源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日本开发利用废羊毛和羽毛的技术 (2001/09/24 11:49)
专家找到用羊毛为建筑物保温的办法 (2001/06/21 17:58)
专家预测:国际羊毛价格将居高不下 (2001/06/15 15:55)
中国毛纺行业看好新疆羊毛 (2000/11/23 15:2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