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都市流行软陶饰物DIY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14日10:42 生活时报

  前几日,一位朋友送给记者一个颇有民族特色的手机挂链,天蓝色的中式传统旗袍被缩小到一个拇指般大小,而旗袍上的花边及中式纽扣都历历在目,工艺十分精致,令人爱不释手。朋友说,它所用的材料就像小时候玩的橡皮泥,但颜色比橡皮泥鲜艳、亮丽得多,而且摸起来也硬得多,手感更像陶瓷。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材料呢?怎么能做得这么精细,是橡皮泥烧的么?好奇的我提出了一大堆问题,而朋友却笑我孤陋寡闻,连现在工艺品的时尚新宠——软陶都不清楚。

  朋友说,在北京的各大商场,像庄胜崇光、新世界、翠微等,都辟有专区让人们发挥想象、自己动手参与软陶制品如项链、耳环、发卡等饰品的创作。每逢周末,小小的专区中挤满了进行软陶制作的人们。

  据推广这种时尚项目的一家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软陶是一种聚合性陶土(Polymer Clay),略带油性,无毒无味,延展性、可塑性俱佳,由于制作时不粘手、而且还有一种特有的柔和,你可以随心所欲地玩揉、或捏塑、或排列组合,任意搭配颜色,以塑造各类千变万化的精美作品。用软陶制作的作品宛如玻璃般地晶莹剔透,色泽鲜亮,又由于它具有易学好做、美观实用等特性,逐渐成为如今都市中流行的一种可自己设计自己动手制作(俗称DIY)的手工艺术。

  一位喜欢玩软陶的26岁的外企职员付小姐说,她喜欢软陶在手中被捏软的感觉,松松的,软软的,又爽滑,就像是找回了小时候玩橡皮泥的感觉似的,而且软陶是无毒的,比橡皮泥环保多了。最主要的是软陶可以和一些布类、木质材料、金属片、贝壳、玻璃等许多材质结合使用,制作成各式各样的饰品。人们不但喜欢颜色鲜艳、图案简洁的式样,而且看上去也很时尚。

  另一位乐于此道的杨女士说:市场上卖的饰品式样很多,但是没有几个式样是自己特别喜欢的,想自己做出自己喜欢的饰品,那样还会有一种成就感。花钱不多就可以做一套软陶制品,包括一个项链,一副耳环,一个发卡,如果材料有富余的话,也可以再做点陶珠什么的,串手链用。样式古朴大方的,颜色稍微素一点的,还可以和中国结搭配在一起做成饰品,让人觉得特别漂亮。

  一位23岁的

女大学生说: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样式,只是喜欢配合自己的衣服的样式来做,有时会做一些和衣服样式、颜色搭配的饰品,像丝巾扣、项链、耳环甚至钮扣。以前我做过一些类似景泰蓝样式的耳环,作为生日礼物送给自己的妈妈,她特别喜欢,而且当她知道这是女儿自己亲手制作的时,她更高兴了。

  销售员路先生也说,自己动手做软陶,不仅做女士所用的饰品,还有像手机挂链、钥匙链等都可以用软陶制作。在一般家庭生活中,有许多瓶瓶罐罐、空纸盒等废弃物,也可以用软陶将其包裹,再放入烤箱中烤10至15分钟,它就和其他材料粘合在一起成了一个外套,可以做成花瓶、笔筒之用,这也是变废为宝呀。

  带孩子一起来玩软陶的孟女士表示,她和孩子都喜欢玩软陶。妈妈做自己的饰品,儿子就做他喜欢的各种玩具,像小狗、小猫、各种卡通人物、蔬菜、水果什么的。能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能力,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对于提高孩子的动手创作能力有好处。

  现在,人们越来越强调个性化的衣饰,在众多饰品之中,你如果找不到符合自己个性或自己衣服搭配的饰品的话,那就不妨用软陶自己设计自己动手创作一下,体验一下时尚的感觉。(本报见习记者 沈晓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