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换季购物 看穿商家障眼法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4日10:31 精品购物指南

  本报记者 石军报道 夏末百货业再度掀起降价潮。近日,记者在几家大商场转了一圈,到处可以看到写有2折、3折、4折、5折的招牌,各大商场人气很旺。但是细细研究就能看出,这些“折扣”中有不少是真实惠,但也有的是商家在玩“障眼法”,消费者要分辨清楚不太容易。

  折扣不同,价格却一样

  在某大商场,贴着大幅标语,某品牌女装“3~8.5折”,其中一款绿格子套装现价492元,而另一个商场同样的款式售价也是492元,却写着“2折起售”,而营业员表示,他们其实是全市统一价。另一名牌女装在商场是7折,一位消费者提出其在东四专卖店则打的是“5折”,营业员笑了,很干脆地说:“这样吧,你去看它卖多少钱,我也给你一样的价。其实大家价格不可能相差多少的。”

  暗地抬高价格

  有些商家利用打折或特价的招牌做掩护,暗地抬高商品价格。史女士8月中旬在某商场一层的一个箱包专柜购买了一个手袋,虽然说是特价商品,但款式还比较新颖,再加上价格也便宜,史女士花230元购买了这只手袋。回到家后,史女士无意中撕掉230元的价签,发现下面还有一个价签,标价是200元。

  打折商品多是过时货

  记者看到,某商场二楼楼梯口附近,因为某品牌童装“2折”,围了很多人,一大堆不同款式、规格的衣服都凌乱地堆在临时柜台上,任人翻来翻去。这些衣服没有几件是一样的,也找不到标价签,只能任凭营业员随口报价。营业员忙得嗓子都喊哑了。而在另一家大商场的同品牌专柜,所有童装只肯打“4~5折”。营业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款式不同,那些“2折”的多是库存的过时商品。

  降价“原因”多一样

  按规定,降价必须使用统一的红色降价标签,并如实标明降价理由、原价和现价。城北一家大商场,满场都是2折、3折、4折的招牌,降价原因都是清一色的“彻底清仓”。有的小店则干脆只写个“促销”。而一家商场的商品现在降价原因是“周年店庆”。而据消费者反映,这里一直在打折。

  在采访中,市民们对商家标价中玩的“障眼法”很是反感。一位潘先生对记者说:“如今物价虽然放开了,但商场的标价不能因此随心所欲,应提高透明度,实在些。其实老百姓心里明白着呢。上一次当吧,还会老上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