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女士精明消费有妙招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商人都知道,女人和孩子的钱好赚,并非说女人爱花钱,而是指女人爱购物。许多女性在购物时并无明确目的,既浪费又不实用。笔者采访了都市中几位精明妇女的精明消费战略,让我们看看她们如何安排工薪消费。

  浑身名牌的“老土”。做广告策划的钟小姐在穿衣上既能丰富多彩,却又讲究经济实惠:花三分之一的钱买经典名牌,多数在换季打折时买,可便宜一半;另三分之一的钱买时髦的大众品牌,如条纹毛衣、闪色衫衣等,这一部分投资可以使你紧跟形势,形象不至于沉闷;最后三分之一的钱花在买便宜的无名服饰上,如造型别致的T恤、白衬衫、运动茄克,完全可以按照你自己的美学观去选择。有时一件无名的运动茄克,配上名牌休闲长裤,那种“为我所有”的创造性发挥,才是显示眼光及品位的。

  家电消费:滞后15个月的原则。搞对外宣传的蓝女士,1995年结婚时买家电追求一步到位,彩电买了当时最豪华的25寸直角平面,录相机买了会自动翻带的具备录放功能的牌子,洗衣机买了全自动带烘干的涡轮式,她认为虽然贵一点,但如果悉心保养可用15年,谁知5年过去了,彩电流行34寸镜面效果的了,录相机成为家中“鸡肋”,因为VCD都落伍了,现在吃香的是DVD,而洗衣机流行“模糊式洗衣机”!吸取了教训的蓝女士总结出家电消费的“滞后15个月”原则,也就是说与最新型号的技术的商品保持15个月的距离,可以等待这项技术成熟起来,同时价格也降至原先的七成,消费起来又实惠又放心。

  开好购物单,打的去超市。齐女士对那些频繁出入超市的年轻女同事说“开好购物单,打的去超市”。她说,她常乘公交车到达目的地,然后攥着事先写好的购货清单一样样去选,把购买时间控制在45分钟内,然后打的回家。她一般去一次可买半个月的食品及日用品,不会闲着没事到超市里“逛逛商店”,往往逛一次,几十元就没了。

  从打折商品中淘金。今年年初,小王看上了一件方领、收腰、前面带拉链的名牌皮衣。然而她试了又试,最后却没有买。原因很简单:近两千元的售价对月收入不足六百的小王来说,显然是有些奢侈了。

  小王为了这件事曾落落寡欢了一段日子。然而就在前两天,店家推出了“反季销售”,所有名牌皮衣的价格全都大幅度下调,小王仅花了比原价一半多一点的钱就买下了这件皮衣。

  聪明的消费者会选择购物的时机,这话一点不假,然而光抓时机还不够,其中仍有技巧可循,那种贪便宜胡买乱买的做法是愚蠢的。在打折时购衣,一要注意质量,应尽量挑信誉度高的品牌,穿着时间较长的种类;二要留心这个款式会不会迅速被淘汰,最好选择一些经典大方的款式。

  花钱也要讲格调。我以前总爱逛小摊买便宜货,总觉得可以多买几件,换着花样穿,但是又常常临出门时看着满柜子的衣服觉得没有合适的。后来我决定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买最好的。现在我的衣服虽然不太多,但几乎件件都是精品,虽然一个季节我总穿着那几件衣服,但每天都充满了自信,每天心情都很好。永远不要期望通过量变可以达到质变。

  有条件就要过精致一点的生活,这是一种品位,是一种格调。就像到餐馆吃饭一样,环境好的餐馆虽然价格贵点儿,但吃得轻松惬意,所谓

美食、美器美境的讲究就是这个道理。家里的日常用品个个精致美观,即使在做家务时也会心情舒畅。

  另外,“买最好的”有利于培养自己理性购物的好习惯。买一支几十元的口红,你可能一高兴就买了,不会多想有用没用,但买CD、倩碧、兰蔻你可能就会三思而后行了。现在我每买一件衣服,都会认真想想自己缺的是不是这样的服装,这件衣服是否能和我已有的服装搭配,想的多了,还真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购物经呢。

  宁吃鲜桃一口,不啃烂梨一筐,这是民间的一句俗语,但说的也是同一个道理:宁精勿滥。(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