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走进消费新时代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10:53 重庆晚报

  有人在谈到东西方存在的消费观念差别时讲过这样一件事一位中国老人与美国老人讲到自己的人生经历时中国老人说,“我奋斗了30年,总算攒够了钱,购买到属于自己的商品房”。美国老人则说,“30年前我就利用银行贷款购买了自己的房子,最近银行的贷款刚刚还清,不过我已经在这所房子里度过了整整30个春秋”。一个是攒钱买房,一个是借钱买房。前者克勤克俭,待到钱攒够了,一辈子也过得差不多了;而后者借钱消费,明显比前者要实惠潇洒得多。

  国人囿于传统的文化消费习惯,在家庭生活中普遍存在着“重商品所有权,轻商品使用权”的消费观念,主要表现在:

  习惯于“先储蓄,后消费”。在生活中,一些人守住钱财的意识十分强烈,总要把一部分钱留起来,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动用,结果是攒一辈子钱,却过一辈子清贫的生活,成为“存款上的阔佬,消费上的穷汉”。其实,财富闲置等于没有,这种“生活为挣钱”的观念应该向“挣钱为生活”的方向转变,学会享受生活。

  视“寅吃卯粮”为大忌。目前还有八成以上的家庭怕借债过日子。一位经济学专家说:“银行存款都舍不得拿出来消费,又怎么会向银行借钱消费呢?”

  过多筹划将来。如今谈起家庭开支,家家都在精心设计着未来——子女教育、防老、保健医疗等大大小小支出无不一清二楚,而未来家庭的收入却往往被忽视。生活固然要展望未来,但更需把握现在。

  这些家庭消费的误区不仅妨碍了人们的正常消费,影响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会使社会生产与社会消费在时间上产生错位,阻碍经济的顺利发展。一个人会攒钱是好事,但善于消费也是好事,只有把钱适度地消费了,才能真正及时地享受到劳动成果。(殷玉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最新数字显示中国消费价格连续下跌3个月 (2001/08/14 17:54)
广州某酒家短斤缺两 侵犯消费者三大权利 (2001/08/14 16:14)
MP3降价频频 消费者慎重选择 (2001/08/14 15:24)
反性别消费乱了套 重庆男求“露”女扮“酷” (2001/08/14 15:32)
近六成消费者对中国电信业几次调价表示不满 (2001/08/14 13:46)
木地板消费中的误区 (2001/08/14 11:21)
美国消费者囊中羞涩 (2001/08/14 11: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