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购物要有“证据意识”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1:58 生活时报

  编辑同志:

  我喜欢上街购物,但是又不懂怎样鉴定商品质量,而现在的商品假东西又特别多,所购之物经常出现质量问题。请问,消费者购物怎样才能避免买到假东西呢?

                            读者兰兰

  兰兰读者:

  要避免买到假东西,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请一位行家同去。当同你去购物的人都不在行时,那么,作为消费者,你首先要有证据意识。

  消费者购物出现质量纠纷后,如果证据确凿,一般情况下通过消费者协会及有关部门调解、裁决都能获得圆满的解决。然而,在全国各地消费者协会受理的投诉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处理结果“令人遗憾”,消费者缺乏“证据意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消费者购物时有索要发票、保修卡、合格证和说明书等的权利,可惜约有半数的人不懂或忽视了这一法定权利。而越是出售有问题商品的地方,则越不愿给发票和保修卡,不得已给的,也多是做了手脚,令消费者吃尽了苦头。

  有的消费者在购物时索要发票,一些售货员常会甩出一句:“出了问题给你退!”“告诉你不必开发票,出了问题只管来。”然而要是真找回去了,没发票大多是“死无对证”的。

  据内行人士披露,在对一些经营家电产品的商店进行检查中发现,有的产品有使用说明书和产品合格证,但保修卡却被经营者抽走了。究其原因有三:

  一是为非法牟利不择手段,将抽查的保修卡私下出售,或通过关系向厂家结算维修费,赚取昧心钱;二是有的家电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产品销出后使用不到几天消费者就找上门来,有些经营者嫌“麻烦”,增加“负担”,就抽走保修卡,企图不承担“三包”责任;三是有的消费者往往不注意检查是否有保修卡,给了这些经营者可乘之机。

  因此,消费者在购物(特别是大件家电产品)时,切勿忘记索要“四证”并认真检查,同时切记保管好这些凭证,如以上“四证”不全,切勿购买。

                                  律师:小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