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女性成为中国家庭的“消费决策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9日15:07 深圳商报

  一份专题调查显示:当今中国近七成家庭中的“购物大权”由女性掌握。

  典型的“中国家庭消费决策人”是25岁到44岁的已婚女性。世界知名的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日前在上海公布的关于中国消费者2001年度购物习惯的调查报告显示,现代零售店铺越来越受到中国家庭消费决策人的青睐,而女性作为“家庭消费决策人”更喜欢在周末去逛大卖场。

  据介绍,这份报告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哈尔滨、深圳等7个城市的6000个采访样本中获取调查数据,代表了1200万个家庭的消费决策人。

  据调查,中国城市居民仍认为菜场是专门购买生鲜食品的地方,百分之百的消费者都曾在那里购买过食品。但是,目前除了菜场外,大卖场和超级市场也正在被视为专营食品的店铺。在大卖场购买过食品的消费者达到87%,另外,60%的人曾在大卖场购买日用品。在超市购买食品和非食品的人则分别占85%和46%。

  有关数据还表明,在中国的主要城市,易耗消费品销售额中的43.4%被大卖场和超市所占取,而两者之中大卖场又占有45%的份额。

  调查表明,大卖场正在中国的

零售业中迅速崛起。大卖场在顾客光顾次数和购物花费上,都较去年有所增长,主导家庭消费的购物决策人中有27%表示如今去大卖场购物的频率比以前高,35%的人表示在大卖场里花的钱比以前有所增加。(东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