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裙装的变迁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2日11:44 哈尔滨日报

  裙子由来已久,几乎可以与人类文明史的久远相提并论。闭目遐思,刚刚进入文明的古人类,手持土制的长矛和弓箭,腰系兽皮短裙,不正是一种自然之美,力量之美吗?

  随着人们审美情趣、审美观念逐渐演化,裙装也几经变化,不断发展。

  裙子作为服装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是一个极单纯的事物,但是它却总是有意无意地与一定历史时期的生产、经济、政治、文化、道德、习俗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内涵却影射了各个社会中人们的思想观念、审美情趣,甚至是统治阶级的一个反映。纵观历史朝代,妇女们的装束虽一直是“广袖宽襦,长裙及履”,但是对于穿着的款式,所用的面料乃至用品的颜色、装饰都有不成文的规定,有的甚至是强制性的要求,以体现统治阶级与庶民百姓地位的不同。贵族妇女们的裙装除了款式与平民有别外,更在用料、装饰及做工上下尽功夫,如“瑟瑟罗裙金缕腰”,“红楼富家女,金缕刺罗襦”皆是写照。

  而在当时社会环境下,“长裙及履,行不露足”。既是对妇女服装的要求,更是对她们男尊女卑的社会地位的一个反映。

  在国门开放,经济大潮涌动的今天,人们生活水平得以最大限度的提高,创造力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人们正在用全新的视角,全新的观念,审视着裙装,改变着裙装。随着工艺的更新,民族间、地域间文化的交融。裙子在一定程度上有了革新和发展,加之很多优秀设计师的参与使中国人的裙装的色彩、款式和面料层出不穷,成为服装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50年代苏式服装“布拉吉”的引进到现代的中裙、短裙和长裙,东方色彩与异国情调在这里得以交融,相得益彰。五彩斑斓,典雅华贵,清新自然,超凡脱俗这种形容词均可成为现代裙装文化的种种诠释。裙子正如一道美丽的风景,点缀着世界,使人们愉悦。(姜宇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伞裙抢眼夏日街头 (2001/07/09 11:02)
连衣裙又扬流行潮 (2001/06/22 09: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