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转变观念 理智消费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2日09:08 精品购物指南

  读《精品》节前推出的《五一假日手册》(第652期),7天长假中又着着实实地旅游、购物了一回。领略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体验了首都节日市场的繁荣,尽管感到一些未尽如人意的遗憾,但总的感觉是良好的。最突出的体会——企业、市场在发展,消费者也不能总用老眼光、老观念“以不变应万变”,其关键也许就是转变消费观念的问题。

  在物质严重匮乏的年代,我们曾经把勤俭节约视为传家宝。眼下早已是买方市场了,尽管有不少水货、假货充斥其间,但物质确实在一天天地丰富起来,人们在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现在考虑的是怎样才能让老百姓适时适量地把兜里的钱掏出来、花出去。明星楼盘新鲜出炉了,绿色家电走下了生产线,卖不出去怎么实现价值?钱总存在银行里,银行储蓄额直线上升,企业贷款倒是方便了,可企业生产出了产品,却没有多少人肯买账,意义何在?所以,不但不能再笼统地、广泛地提倡节约,还要鼓励大家今天花明天、后天、大后天的钱。消费不积极,观念有问题。都学葛朗台,社会怎能发展?至于正常消费对环境、资源产生的负面影响,自有专家作为课题去研究,也一定能拿出对策,我们毕竟不可因噎废食。

  节约是许多中老年人过苦日子、紧日子养成的习惯。时过境迁了,您恪守节约的目的是什么,又有什么效果?您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孩子一个月的上网费也许够您买件好衣服的,孩子一回买的书可能比您十年买的书都多!长辈无条件地奉行节约实际上培养了晚辈的高消费习惯,家庭消费中的两极分化现象正常吗?节约如果依然是美德,您对美德实行垄断合适吗?既然以按劳分配为主,您为什么不可以理直气壮地为自己、为爱人多消费一些看似奢侈实则必需的商品呢?

  没错,房改、医改、教改……这些“改”都意味着消费的升级,不攒钱是不行的。有些人将一部分积蓄用于

证券
股票
、邮币、古玩等投资渠道,只要具有规避、承受风险的能力,而且不影响个人与家庭的正常生活,他人也无权反对。但是,有些事情只凭攒钱又是应付不了的,希冀自家资本升值的愿望是没有止境的。想通了,想开了,不妨先改改消费观念,把提高日常生活水平即提高
生活质量
的问题认真地当做一件大事来办。当然,节假日或平时五花八门的促销之中,有的属于口惠而实不至,有的甚至暗藏着“陷阱”,我们应该擦亮眼睛,学做一名理智的消费者。(于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未来五年,啥是居民消费热点 (2001/05/11 16:25)
大商场购物娱乐两相宜 “消费主题”引导消费 (2001/05/11 16:36)
消费类电子产品正悄悄走近我们 (2001/05/11 16:10)
厨柜消费ABC(二) (2001/05/11 13:05)
消费警示: 警惕装修的“隐形杀手” (2001/05/11 10: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