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何鉴别珍珠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8日11:17 精品购物指南

  珍珠,光洁圆润,华光溢彩。传说中,珍珠是大海的泪珠,祖先们认为当一滴露珠落进海里,正好被一只巨大的贝壳接着,就会生成一粒珍珠。事实上,天然珍珠是气泡或砂粒偶尔进入贝壳,贝壳中的软体受到刺激,不断排出珍珠液,一层层地包裹这一外来物而形成的。这也可被哲学家解释为最美的东西往往是在痛苦的代价中磨练出来的。

  熟悉了钻石的耀眼坚硬冰冷之后,2001年的时尚又青睐于珍珠的温婉雅致、含蓄纯美了。今年春季的北京珠宝拍卖,少见钻石身影反而推出了数十件风格不同的珍珠首饰。(有单粒的南洋白珍珠项坠、戒指,有塔希堤黑珍珠耳环、项链、别针底价万元以上,也有价值几千元的淡水紫色珍珠别针,还有香港著名珠宝设计师罗启妍女士设计的淡水珍珠首饰)。

  珍珠是最高贵的珠宝。清代的朝珠中,珍珠朝珠是只有皇帝、皇后方能佩戴的。英国皇室中也有佩戴珍珠项链的传统。女王最喜欢佩戴的是2-3串珠的珍珠项链,配宝石别针。在美国的珠宝拍卖会上,一串南洋珠项链,珠径13.5mm~17.8mm,以70万美元成交,但珍珠又能为每一位女士所拥有。国内的珠宝收藏家可能会以20万人民币收藏一串直径10~13mm珍珠项链,白领可以一两万人民币买一串直径8~9mm的珍珠项链,年轻女孩可以几千元买一件配

钻石的单粒人珠项坠。即使只花几十元,买一对小小的淡水养珠耳钉,也能为服饰增色不少。

  几十万的珍珠项链在国内市场还很少见,但也许有一天您会买一串,市场上常见到几千元一串的珍珠项链。为什么有时看上去差不多的项链只卖几百元甚至几十元?几十块钱一对的珍珠耳钉是真的吗?几十万美金一串的珍珠又贵在什么地方呢?

  其实,判断珍珠的价值并不太难,掌握几点要诀就能看个大概齐。首先要看珍珠种类,天然珍珠现在除了拍卖会上有,别的地方几乎不可能见到了。所有你见到的真白珍珠都是养殖珍珠,大体上你会遇到南洋珠、日本珠、淡水养殖珠,此外还有复合珠、染色珠、假珍珠。

  南洋珠的粒径在9mm~18mm,有白珍珠、黑珍珠、金色珍珠,南洋珠是海水养殖珍珠,养殖时间长,成活率低。但养成的珍珠光泽美,粒度大,价值也高,往往单粒珍珠镶成的首饰,可卖到几千至几万元。而其中黑珍珠更是近年来相当热卖的品种。

  日本珠的粒径在2mm~9mm,也为海水养殖珍珠,粒径较小,国内较少见。

  淡水养珠,粒径多小于9mm,形状圆的很少,是以套膜种于蚌中养成,养殖时间短,一个蚌中往往能收很多颗珍珠,产量大,所以价钱低。

  复合珠,有马贝珠等,价值远低于同样大小的南洋珠。

  染色珠,颜色较差的淡水珠会染成黑色、金黄色,市场上可见了到粒径很小的成串淡水珍珠,染成黑色,冒充黑珍珠。

  假珍珠,多用塑料制成。

  另外,要看珍珠的大小、圆度、光泽度、瑕疵,以粒径大、浑圆光泽明亮、无瑕疵为上品。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何练出优美的脖颈 (2001/05/03 12:38)
如何挑选显瘦的服饰 (2001/05/03 12:07)
如何让你的腿更健美 (2001/04/30 16:16)
如何选戴首饰 (2001/04/30 15: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