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购物的5W原则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27日13:51 精品购物指南

  近期,北京各大商场蓄势待发,比着大搞让利促销,而今年夏天的新装又是那么靓丽多姿,看来过完一个节,PLMM的钱包又要变得扁扁的。怎么办?有没有购物省钱秘笈?告诉你,其实购物也可以借用一下新闻业术语“五个W”——

  Why(为什么要买)

  家庭消费好比三部曲:第一是生活必需品消费,如吃穿;第二是维持家庭生存的消费,如房租、水电费等;第三是供给家庭成员发展和时尚领域的消费,如教育投资、文化娱乐消费等。这三种消费对每个家庭而言都是合情合理的,但具体开支就要分清轻重缓急。一般说来,家庭的月收入首先要保证生活开支,而后才能考虑发展消费与享受消费。杜绝攀比跟风要贯彻始终,否则,以人之入量己之出,势必使消费结构偏离健康态势,导致捉襟见肘。把血汗钱掏出口袋之前默念“十万个为什么”,绝对利大于弊,要不,清初文学家魏禧的名言“当省不省,必致当用不用”也可作为警钟长鸣。

  What(买什么)

  合理的家庭消费结构必须根据收入情况来确定,总的原则是:量入为出,略有节余。

  从生存性需求来看,柴米油盐等属于非买不可的物品;从享受性需求来看,美味可口的高档食品,做工考究的精美服饰要与自己的经济实力挂钩;从发展性需求来看,音响是否环绕立体声、彩电是否纯平大荧幕等,就不属于“必需”之列了。然而,家庭中年轻成员的教育开支应列入常备必要项。

  When(什么时间去买)

  任何商品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商品的款式和质量都在不断地提高和改善,因此,生活中的消费应当注意节奏的把握,尽量避免在过时消费品上花钱。不急用的物品,也不要“赶热闹”盲目消费,不妨把闲散的钱存入银行以应急,等到市场饱和时再购买,就能一块钱当两块钱花,大大提高家庭消费的经济效益。

  Where(到什么地方去买)

  稍微动点脑筋便能猜到:土特产品在原产地购买,不仅价格低廉,而且也货真价实;进口货舶来品在沿海地区购买,往往比内地花费要少,即使在同一地方的不同商家,也有一个“货比三家不吃亏”的原则,只要不怕费鞋花时间。

  Who(什么人去买)

  有人把女性称为“消费的动物”,一项全国性的网上调查结果给这种说法提供了一定的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不管女性的社会地位如何,在家庭消费上,她们可谓绝对地当家做主。根据这项调查,女性除了自身的消费外,父母、子女、丈夫等家人的生活需求也大多由她们来安排满足,女性在购物时,首先考虑的是实用因素,其次为价格和品牌。但如此“一刀切”似乎也不合理,具体情况还需具体分析,买食品、服装和床上用品等,做妻子的往往比丈夫精明;而购买家电、家具等耐用消费品则做丈夫的比妻子内行些。

  老祖宗的教诲不可不听,所谓“大富由天,小富由俭”嘛,只要懂得精打细算,就不愁做不好家庭消费这本明细账,小日子也总有越过越红火的一天。看似平平淡淡的似水流年,在柴米油盐之间却颇能给人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成就感,就算是一根萝卜一把青菜,也能品尝出滋味无穷呢!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