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对购物一往情深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24日15:51 精品购物指南

  都市女人各有不同:从文化背景到经济收入,从职业状况到业余爱好。都市女人在某些方面却出奇的一致:高兴也购物,沮丧也购物。总之,对购物一往情深。

  因为抵挡不住“物质的诱惑”,很少有女人不爱购物。当然,聪明的女人们都知道“量入为出”的原则,她们的消费行为自然有了适合自己“个情”的分流。

  经济实力很强,但理智而有品位的她很少在冲动之下购物。

  理智与情感共舞

  刘虹是一家外资公司的人事经理,月收入在9000元上下。闲暇时,她会到国贸商场、燕莎、赛特等大商场的专卖店或王府饭店的时装走廊逛逛。她喜欢感受那里的氛围,与自己心仪已久的服装款式及精致的丝巾、别针等配件邂逅,领略时尚的气息。

  虽然收入很高,但刘虹从不乱买衣服,她属于有品位又较为理智的消费族。凡是超过2000元的,多是“一慢二看三通过”。她说,大多数超过这个价格的衣服,其质地、做工、款式都非常好,但究竟适不适合自己呢要经过仔细考虑。所以,她都是看过两次,仍想买时才会买。

  但对于很喜欢的、价格也容易接受的,比如1000多元的套装、700元左右的上衣、500元左右的皮包、

化妆品等,她会凭直觉马上“定夺”,然后毫不犹豫地买下来。

  少而精是她的购物原则,她衣橱里的衣物永远不会拥挤不堪,永远不会五彩斑斓。黄、绿、紫、黑,就这么几个颜色,但不同款式、不同配件的变换搭配,把文文静静的刘虹打扮得每天都与众不同。刘虹也常在名牌专卖店打折时去逛逛,但此时的她颇为“吝啬”,有些介于喜欢与不喜欢之间的东西情愿不买。她还喜欢去一些门脸不大但能“淘”出精品的外贸服装店,像秀水街。那里的服装款式、质地比较特别,价格也不贵,比名牌便宜比一般品牌稍贵。到这些店买东西纯粹是让自己享受“淘”的乐趣,因而也轻易不买什么。

  她还很注重细节,袜子、围巾、头饰甚或手表戒指的购买都是要细心但又不落痕迹地整体搭配。这些小东西倒不一定能在大百货店里买到,一些小店或许会让她得来全不费工夫,所以,她很喜欢看一些风格小店,那是她偶尔路过或是经朋友介绍知道的。

  她的消费行为当然还是要变的,她当然也会去消费一流名牌,但她是感性和理性结合得比较好的消费者;她知道时尚是个陷阱,但里面也有激动人心之处。

  收入不高,同样可在实惠与时髦之间找到平衡。

  实惠和时髦相融

  30多岁的张女士穿衣总是能“掩人耳目”,一件蓝西装款式绝对是流行的,然而价钱比市价便宜200多元,原因是她自己是个巧裁缝,到小商店买些料子,自己做衣服,当然比买成衣要便宜些。

  这样的购物消费方式我们是熟识的。像张女士,薪水在2000元上下,每当大商场“新品上市”,张女士都会将喜爱的式样布料默记于心,然后买些相似的布料自己缝制。当然,在某些细节上总是不可能如愿,但总体还是让她既扮了靓又花费不多。

  实惠实用的确是要首先考虑的,张女士不是追风一族,比如买鞋买包,黑色或棕色是首选,因为黑色可和多件服装搭配,而式样也要大方一点的,不要只能配某一套衣服的样式。所以,一双鞋二三百元、一个包四五百元,再贵一些也可以,因为比较耐用。

  她平时上班或购物都是一个黑牛皮包,前年买它花了四百多元,但使用率之高已经物尽其用。有时问她为何不再买几款包配衣服,她说一来得花钱,二来也麻烦,还是像现在这样一包用到坏再买一个好。

  张女士常去一些中型的百货商厦购物,也去一些小店看看,如果式样相似只是布料用混纺的,为什么非得名牌或类名牌呢?走在大街上,只要搭配得体,也一样美丽无比。看来在实惠和时髦之间取得平衡是女性普遍的心态。

  然而,平衡终究不能一劳永逸,她还是发现有些服装的细节是没法模仿的,有些布料的质地不一样就是不一样,而配套衣饰的感觉的确如沐春风。张女士也会下决心攒够了钱去买一件或一套回来,物尽其用。

  穿衣打扮对她来说是“细枝末节”。

  轻易不动心 偶尔也潇洒

  那些看看逛逛想一想,碰到称心如意就不犹豫的女人,和以实惠实用为主旨的女人,她们实在是偶尔潇洒买一回的。徐女士,年近四十,每月收入700—800元,丈夫是一家工厂的车间主任,有一个快上中学的女孩。她说她也喜欢逛街,但不经常买,看看热闹而已,丈夫虽然收入比她高些,但家庭收入的大部分是花在孩子身上的,何况还要为女儿将来上大学做“储备”。再说营养也很重要,所以买衣服就算了,不再时尚的衣裳一直穿着,新衣服基本不考虑,即使买总以便宜为尺度。徐女士穿的是紫酱色毛线的自织外套,里面是黄色的羊毛衫,是几年前时兴过的式样,裤子也是一般的毛涤深色的西裤,普普通通的样子,整体就是过日子的家常感,色彩搭配甚至饰物配件细节之类在她身上是用不上的,然而清爽平静。

  她的工资尚够温饱,年龄、机遇等一些客观因素使人生在她那里显示出无奈的一面。她上有老下有小,即使是天命之年儿女长成之后,她也一样会节约朴素物尽其用的。她在生活里把打扮自己排在最后面,换季或年底时添点新衣也总是先丈夫孩子而后自己。或者买段零头衣料请裁缝做裤子,或者买点开司米到机织店织件毛衣,再或者到小商品批发市场买件成衣也就满足了。长此以往,成了习惯,丈夫送她的几件真丝衬衫也总舍不得穿。钱多多用、钱少少用是她朴素的消费观,她常说消费是无底洞,间或买件新衣,已经挺好了。

  当然,她也喜欢那些好看的东西,但她知道至少目前不是她的,她的主客观两方面条件者她并不眼红别人,所以她的心倒挺踏实的。她穿着不时髦的衣服在都市里脚踏实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