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购物“砍价经”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2日15:32 壹周便利

  “价格”,在词典里的解释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可如今很多商品的“货币表现”与“价值”根本不搭界,其水分之大,难以想像。前一段卖的十分火爆的各类“保暖内衣”,价格动辄数百元,而据报载,内行专家们对其价值的评估,也就是五六十元。读后,令人瞠目。再扫视一下大小商家,施的也是“打折”、“跳水”、“买一送一”、“含泪大甩卖”等等招数,你就明白这价格是个橡皮筋,在商家手里任意伸缩。但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老话“买的没有卖的精”。你别以为得了便宜,那貌似便宜的背后,是“温柔一刀”。

  要想避免吃亏上当,就要把“砍价”当做一门学问去学习学习再学习,别再当任人宰割的羔羊。

  要学会砍价,还真不是件简单的事,也有人向我传授过砍价的“经验”,如什么“甭管价多高,拦腰给一刀”。可如我买玉镯的经历,就是“拦腰给一刀”也吃大亏了,这经验也不是放之四海皆准。也有人介绍说,还是去大商店买东西,价格差不离。可如今不少大商店,也在“引厂进店”,“出租柜台”乃至出现假货,也并非万无一失,言无二价。而且,大商店的商品价格,明显高出小市场好多。我就曾以32元的价格在大商店买过一只“夜视灯”,而后在小商品市场里,见到同类夜视灯,价格只需5元,明明白白挨宰一回。

  有了n多次吃亏上当的经历,倒也琢磨出了不少砍价的道道。

  首先确定有些商品是不用砍价或没必要吹价的,别费那口舌。如知名大商场的商品,大多明码标价,只要觉得值,就放心买。另有“出租柜台”类,只当别论。还有就是卖个瓜果菜蔬,只要质量可以,没必要为三分两分的与小贩争高下,把他“砍”得心烦,在秤盘上给你弄点手脚,更不合算。砍价的主要对象是“自由市场”里的商品,无论这市场是大是小,绝对价格没谱。如家具城里的家具;服装城里的服装;鞋城里的鞋;以及五金,电器,工艺品和旅游商品等等,那“价格”与“价值”可是深不可测,小心就是了。至于伪劣假冒,那更是处处陷阱。我的经验是先货比三家,只问价,不买,先听听别人侃价的效果,再自己掂量着侃价。对于不熟悉的商品,先听听内行人或买过者的指导,再行定夺,或许如此,不上当或少上当。

  市场经济的商品价格,是变化莫测的,特别是在不规范的市场运行中,价格永远是买家的一道难题,只能是不断学习侃价的学问了。

  砍价“四板斧”

  一是杀价要狠。漫天要价是集贸市场一些卖主欺骗消费者的手法之一。他们开价比底价高几倍,甚至高出二三十倍,因此,杀价狠是对付这种伎俩的要诀。比如,有一套西装,卖主要价888元,有一位懂得狠杀价的消费者给228元,结果成交了。如果你心肠过软,就会上当受骗。

  二是不要暴露你的真实需要。有些消费者在挑选某种商品时,往往当着卖主的面,情不自禁地对这种商品赞不绝口,这里,卖主就会“乘虚而入”,趁机把你心爱之物的价格提高好几倍,无论你如何“舌战”,最后还是“愿者上钩”。因此,消费者购物时,要装出一副只有闲逛,买不买无所谓的样子,这样经过“货比三家”的讨价还价,就能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

  三是尽量指出商品缺陷。任何商品不可能十全十美。卖主向你推销时,总是尽挑好的说,而你应该针锋相对地指出商品的不足之处。比如,你可以指出这套女西装质地还可以,但是款式、色泽都已经有点儿过时,而且附近的几家当铺所售的这种女西装价格就低等等。这样,卖主就会降低要价,双方进行实质性讨价还价,最后会以一个双方都满意的价格成交。

  四是运用反复挑选和最后定价。在挑选商品时,可以反复地让卖主为你挑选、比试、最后再提出你能接受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卖主往往会向你妥协。若卖主的开价还不能使你满意,你可最后喊价,并表现出不卖就算的态度,这种讨价还价的方法效果很显著,往往能买到如意商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