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消费别忘留凭证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9日14:05 精品购物指南

  当您在超市购物时,是否曾遇到电脑计算有误,算错了消费金额;当您在饭馆就餐时,是否曾遇到“1+1=3”的情况;当您停车泊位时,是否有收费人员用“少收一块钱,别要票了”来“收买”您;当您兴高采烈地购得一件漂亮的衣服,却发现有质量问题……如果幸运,或许您会说“一件都没遇到过”。以后呢?

  尽管每年的3·15都是消费者有冤申冤、有仇报仇的日子,但是多少年过去了,依然有不少问题无法解决,而其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因为消费者没有证据——发票。经过再三宣传和呼吁,消费者有了这根弦。但大件要发票,不起眼的小件还要发票多麻烦呀。可作为信息上处于弱势的消费者,麻烦一点或许能减少很多损失。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打车出行就成为经常的事儿。但是经常打车的乘客却没有多少人有要发票的习惯。除非有单位报销,否则打一趟车花不了多少钱,要了发票用处也不大,多半转身就扔了。但是就有人因此吃了苦头。一次,小王打车去北京站接朋友,由于下车匆忙没要发票,等到晚上才发现背包忘在了

出租车上。幸好记得出租车公司的名字,几经周折才找到下午乘坐的出租车,可背包却没有找到。小王事后说:“如果当时留了发票就能很快找到那辆车,或许损失还能小一点。”类似的问题不胜枚举。

  当您图省事不要发票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为了一时方便可能会带来多少纠缠不清的麻烦。区区一张发票,小我的烦恼是数不清的,积少成多对于大我——国家的税收也会造成不小的损失。因此税务人员也一再鼓励消费者要养成索要发票的习惯,以帮助税务部门监督服务业,防止偷漏税行为的发生。

  据了解,国外的一些地区为了鼓励消费者要发票,发票背面会印制成抽奖券。北京的一些超市也有类似的举措,在电脑结账单背面印制一些促销或抽奖的规则,只要集够数张就可以参加抽奖。其实抽奖不是根本目的,让消费者保留消费的基本凭证,支持税务工作才是根本。况且消费者进行自我保护,保留票据是关键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