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消费者学会正确保护自己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7日10:53 生活时报

  在日常生活中,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会成为一名消费者,会与各个相关行业发生关系,这就必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纠纷和矛盾。如何正确处理这些纠纷,以及消费者如何充分行使权利来保护自己,这是目前有待研究和探讨的热点问题,因为它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

  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地位是否平等

  从法律角度来看,作为消费者与各种类型的经营者,他们双方在民事法律关系中的地位都是平等的。国家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民事活动中当事人之间的平等地位。而当事人这一概念包括了全体公民、企业、组织等所有参与民事活动的各方。所以,在法律上,消费者和经营者地位是平等的。

  从实际生活的角度来看,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地位还是有着不平等,二者之间是有强弱差距的。因为在广大的消费群体中,与经营者产生矛盾,发生纠纷的毕竟只是少数一部分人,而且绝大部分是以个人、家庭的形式出现于民事活动中,往往是势单力薄。而另一方的经营者,大多数是各类企业或社会组织,他们是以实体、集团的形式来以其共同的力量参与民事纠纷,他们不管是人力、财力和社会关系上都远远强于作为个体出现的消费者。所以,在无形中使消费者面临了一个弱者的地位。

  消费者如何正确保护自己

  国家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法律、法规上都做出了各种相应的规定,而且还专门制订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以,作为消费者应正确行使权利,采取合法手段,来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消费权益。如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所审理的一起故意毁坏财物案件中,当事人刘某去商场退货过程中,与经营者产生纠纷,刘某未能用正确、合法的手段去解决纠纷,而是动手砸坏了商场的收款机,造成商场的物品损失价值数额较大,达到了构成犯罪的标准,最后被法院认定构成了故意毁坏财物罪。

  通过此案,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遇到纠纷时,应冷静处理,要有法制意识,通过正当途径去解决纠纷。具体的有:①与经营者协商如何解决此纠纷;②找当地的消费者协会投诉解决;③向对经营者有管辖权的行政部门,如工商部门等去申诉;④与经营者达成协议,去找仲裁机关进行公正裁决;⑤到纠纷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消费者对经济赔偿的要求应有正确认识

  随着消费者法律意识的提高,各种

维权官司此伏彼起。许多消费者在要求经济赔偿时,未能客观评估自己的实际损失,提出的高额赔偿数额不切合实际,由于没有确定的证据和不符合法律规定,而无法获得法院的支持。消费者不但损失了诉讼费用,而且还付出了无法估价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消费者在提起诉讼时,首先要客观评审一下自己手中所掌握的证据,然后再计算一下实际损失的数额,实事求是地向法院提供诉讼材料,提出诉讼要求。如果不切实际,不根据目前的国情及经济状况,提出高额赔偿数字,自己损失也很大。因为法院是按当事人所提诉讼要求的数额按比例收诉讼费,所以高额的诉讼要求要付出多的诉讼费用。

  许多消费者都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为了这点小事不值得去打官司,或者怕牵扯到自己过多的精力和时间,使得消费者在面临权益被侵害时,放弃了自己的权利。而河北唐山市的刘殿林却不是这样,他为了北京某宾馆收取的一块钱的停车费不合理而花差旅费、交通费等赴京打官司。有些人看来,为一块钱打官司值吗?

  刘殿林却不在乎花费人力物力来打这一块钱的官司,因为他认为自己的每一点权益都不容侵犯,如果在权益受到侵犯时,怕麻烦而忍气吞声,不去据理力争,那么自己和别人的权利就会被侵犯得更多。

  消费者权益的实现不能靠施舍,而需要每一个消费者去努力争取并最终形成习惯与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