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上购物:潜力大问题多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5日17:41 北京晨报

  200名网民到25家网上商店测试购物

  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和拉拉手电子商务网(www.lalasho.com)日前联手推出了“中国首届网上购物测试”活动,以求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我国网上购物的现实水平。测试结果表明,网上购物市场潜力很大,但也暴露了很多问题。测试活动组委会从我国600家左右的网上商店中根据自己建有网站、自己销售商品、有配送体系等指标,从中选择出200家网站,然后由记者投票和近1000名网民选择,确定了25家网上商店作为测试对象。网上购物测试出如下特点。

  1、网上商店数量增长快。

  2、网上商店地域性较强。

  3、网上商品价格参差不齐。

  4、网上商店商品琳琅满目,但大多数网站品种太少。

  5、网上商店服务的地域性差异大。

  6、“送货上门,货到付款”受青睐,发票问题需重视。

  7、网上商店的客户服务较好。

  8、78%的网站没有兑现服务承诺。

  9、网站对定单的反应速度参差不齐。

  从网上购物测试看,

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很好,网上购物潜力巨大。在近期公布的权威媒体调查及本次测试活动结果显示:B2C网上商店发展前景相对比较乐观。21%的网民曾经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33%的网民准备亲身体验网上购物;而剩余网民中的87%会在未来的时间选择网上购物——这一时间可能需要网上交易安全性提高到一定程度,配送体系更加便捷,网上商品更加丰富。比较1999年6月份和2000年6月份的互联网应用状况,可以看到:有过实际网上购物经验的网民数量增长了数十倍,增长速度明显高于网民的增长;网上商店也从几家增长到600多家,商品数量更是几何级的增长。从这次测试中反映出,网民对网上购物前景比较乐观,只要解决好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网民还是比较愿意在网上购买。

  中国网上购物还需要解决的下列难题。

  在网站设计方面:交易流程不够清晰,对于初次购物的网民有着很大的限制因素;商品介绍不够详尽细致,有些缺少图片或者图片提供无法直观了解商品特性;网站的连接速度太慢,需要对硬件设备升级和扩容。

  在配送环节方面:尽量建立网上商店自身的配送体系;供应商配货不及时,有时容易出现缺货情况;应提高配送环节的技术含量。

  在支付环节方面:网络安全有待加强,货到付款时出现的找零、发票缺失现象严重,有待改进。(汉生)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