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购物小票的非常用途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4日10:42 精品购物指南

  票到用时方恨少——购物小票用处多

  超市购物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留好购物小票。其中的原因不言自明:购物小票是购物的凭据,在退货和发生纠纷时,它将发挥效用。亲朋好友中也有不少反映曾在超市买了不合意的商品,或是货场内的标价与实收价格不符,都是凭小票退款,保障了自己权益。其实小票的用途远不仅仅限于解决纠纷。细读购物小票,您还会有其他发现。

  参加优惠活动玩一把

  利客隆等超市将购物小票当做广告载体,将一些优惠活动的信息印制在小票的背面,例如影楼的免费摄影券、餐馆的打折卡等。优惠的幅度不一定很大,传递的信息却是实实在在。无意消费时完全可以置之不理,兴致所至时却能获得不错的提示,享受到一些优惠。

  核对小票

  增强演算能力

  迷恋超市的人都知道,到大中型超市购物,没个百八十元绝对出不来。这动辄数十元,多则数百元的购物金额有零有整,计算起来绝非易事。虽有城市之光超市在购物车上提供计算器的做法,也因某些人的“自觉”行为而告终。经常光顾超市又对收款不甚放心的消费者于是只有拼命练习心算能力。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从只能算出大致整数到精确到分、角,绝对是个锻炼的过程。

  读小票学英文

  个别洋超市的购物小票为英文,对于敏而好学的人来说,绝对不能放弃这个增长学问的好机会。一家超市上万种商品,吃、穿、用一应俱全。单词量之大可想而知。将购买的商品一一与小票对应,比起幼儿园看图识字来又直观了许多,符合“形象记忆”的要求。除非遇到标签比较含糊的情况,例如所有干果统称为“NUT”,长期积累必有收获。

  积累

理财经验

  有没有意识到,每次进超市总比预期的花费要高一些?并不是商家在价格上做了手脚,而是买回了不少本没有打算购买的商品。这就是超市的“诱人”之处。积攒小票,定期将同类产品归并分析,很容易发现消费中的一些缺陷,例如零食、碳酸饮料的消费是否过量?牙刷、毛巾等个人护理用品是否更新缓慢?食品中是否熟食干货多生鲜少?家庭清洁用品哪种

性价比高……不算不知道,其间的巧妙多多,精打细算持家理财的经验便由此积累。

  满足占便宜的心理

  无论是家财万贯还是囊中羞涩,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都是一件乐事。尤其是当得知本次购物确实节省了些许银两,无形中在心理上获得的满足感可能远远超过金钱的价值。某些超市在购物小票上提示:显示本次购物,你买了几件“特价”商品,共节约了多少钱。这种强化特价的做法,无疑强化了顾客得到实惠的心理满足感,手段可谓高明之极。

  由此看出,购物小票不仅反映出各家超市的风格,更是深层的经营观念的流露,是商家揣度消费者心理采取的一些手法。消费者要学会充分利用购物小票,让消费活动更为轻松、舒畅。方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