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高品位有个性--城市青年女性消费趋向新潮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4日10:39 精品购物指南

  女性善于模仿、乐于传播、追求时尚等特点都使其在时尚的形成和传播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零点调查公司近日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针对18~35岁青年女性进行的《都市青年女性消费面面观系列研究》结果显示,在都市青年女性的心目中,新潮消费更多意味着有品位,有卓尔不群的个性,新潮消费体现着年轻和活力。她们用自己敏感的触觉,捕捉时尚,追求时尚,融入时尚消费的潮流。

  研究中列出了20余个形容词,请受访者选出其中最能够表现新潮消费群体特征的词汇,结果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选择了“有钱的、富裕的”、“年轻的”、“懂得生活享受的”。由此表明,物质基础和年轻而浪漫的心态构成新潮消费的两个重要前提。

  如果将“有钱的、富裕的、有品位的、懂得生活享受的、素质高的、文化水平高的、社会地位高的”归为高品位特征描述,受访者中有89.3%的人认同新潮消费具有高品位特征。

  将“敢于冒险的、有创新精神的、有冲劲的、反叛的、有个性的、时髦的、前卫的”归为个性特征描述,则受访者中有80.3%的人认同新潮消费具有个性特征。

  将“年轻的、有时间的、活泼开朗的”称作年轻特征描述,则受访者中有73.3%认为新潮消费者是具有年轻特征的。

  将“自私的、以自我为中心的、喜欢炫耀的、爱出风头的”归为负面描述,受访者中有37.6%的人认为新潮消费具有负面特征。

  一个人可以同时对新潮消费有几种评价,如一个人也许在认为新潮消费是个性的同时还对其有负面的评价,也可以认为新潮消费群体是有品位同时追求个性的。

  总的说来,可以看出,新潮消费群体在人们心目中更多以一种追求品位与个性的形象出现。

  根据受访者对新潮消费群体特征的描述,进行聚类分析,可以将受访者划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一、倡导新潮消费的群体

  倡导新潮消费型群体在各类群体中均有广泛分布,相对而言,30岁以下,本科学历,集体、三资企业和卫生、文艺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办公室工作职员、律师、记者等自由职业者,个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受访者中新潮消费的倡导者比例更高。倡导新潮消费的群体中实际消费时尚导入期和时尚形成期商品的人群比例也相对较高。

  二、羡慕新潮消费的群体

  相对而言,羡慕新潮消费型群体在30岁以上、初中及以下学历,在国营、私营企业及科研教育机构工作的职员,个人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群体中的分布较大。

  三、排斥新潮消费的群体

  排斥新潮消费型群体主要集中在30岁以上,初中及以下学历或硕士以上学历,国营企业或国家机关、科研教育机构的中层管理人员,月收入在500~1000元的群体中。

  零点调查的研究人员认为,八成以上的城市青年女性崇尚时尚、倡导时尚的调查结果证实了这一群体在时尚或流行的形成和传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另一方面,在普遍认为新潮消费需要必要的经济条件的同时,不同职业、不同收入的各类青年女性又都普遍追赶新潮、追求时尚的现象也反映出女性非理性消费的特点。凌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