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促销商品该如何退换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3月21日20:14 精品购物指南

  满100送40,退货时购物券怎么办?赠品有问题,商家该负责吗?打折品、处理品可以退换吗?节日促销的热闹劲儿还没有完全过去,一些消费者就已经遇到了种种因促销而带来的麻烦。近日记者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就看到了几起这样的投诉,让我们看看消协是如何处理此类纠纷的。

  购物返券退货时购物券怎么办?

  王先生今年元旦在一家商场花380元买了一双皮鞋,当时商场正在满100送40,于是王先生拿着商场送的120元购物券,自己又添了100多元买了一套保暖内衣。几天后王先生发现鞋底开胶,于是拿着皮鞋来商场退货。商场同意为王先生退货,但要扣除120元购物券钱,只能退260元。并说如果要想退还全部货款,就得把皮鞋和内衣一起退给商场。但那套内衣王先生已经穿过了,不可能退。

  王先生说如果不是因为有购物券,自己根本不可能买那套

保暖内衣,商场的做法有点不合理。王先生认为,商场要扣除购物券的钱,有其合理的一面。但如果商场扣了120元购物券钱,就相当于保暖内衣的220多元完全是自已用现金购买的,按照商场当时的促销方法,220多元应返80元购买券,这80元购物券商场又该如何退给王先生呢?

  去年北京很多大商场都热衷于购物返券这种促销方式,并且返的金额也越来越大,最高的曾达到满100送50。记者在消协看到,此类投诉尽管不是很多,但引起的争议却不少。目前北京市消协的调解方法基本上与商场的处理方法一样,消费者退回全部商品,商场退还消费者付出的全部现金。如果消费者无法退回全部商品,商场可以扣除与购物券面值相等的货款。同样的调解也适用于购物赠礼,如果商品有问题,退货时赠品也应一同退回,如果赠品无法退回,商场可以在退款中将赠品折价扣除。

  赠品有问题可以退换吗?

  李先生春节前在一家商场搞促销时购买了一台冰箱,随冰箱获赠了一台微波炉。谁知微波炉没用几天就出现了故障,李先生找到商场要求更换一台。售货小姐说赠品商场规定不退不换,要李先生自己修理。李先生打电话和该品牌微波炉的特约维修处联系时,对方又说因无发票不能免费修理,要看情况收一定的修理费。李先生不知道商场和修理处的答复是否有道理,随向消协咨询。

  消协的工作人员认为,《国家产品质量法》规定,经营者对自己出售的商品应负“三包”责任,即包修、包换、包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3条也规定,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应按照国家规定或与消费者的约定,承担包修、包换、包退的责任,不得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虽然赠品是商家送给消费者的,但消费者却并不是白白获得的,因此经营者用赠品搞促销,对所赠商品也必须承担三包责任。

  对李先生的投诉,消协的调解意见是,根据国家颁布的《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产品售出7日之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三者之间并无先后顺序之分。产品售出15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修理。在三包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消费者可以要求换货。符合换货条件而消费者不愿意换货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给予退货,但可按规定收取折旧费。

  海陵海水珍珠护肤品上市促销

  海陵珍珠系列护肤品取材于海水养殖珍珠,海水珍珠其母贝生长于海洋中,海水中丰富的矿物质与微生物为其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因此海水珍珠所含的营养成分比淡水珍珠更为丰富。海陵海水珍珠系列护肤品采用高新技术从珍珠中提取珍珠生物美白因子、天然珍珠生物酶,将原来不溶性的蛋白、矿物质转变为活性多肽物质,加入多种维他命,性质温和,润而不腻,可全面养护表皮细胞,平衡皮肤营养。系列产品包括增白洗面奶、多肽精华素、生物亮肤水、除痘水晶胶、去皱眼霜等。西单商场、城乡华懋、华堂商厦、地安门百货商场等化妆品柜台有售,阜成门内大街93号设有专卖店。春节期间有促销活动,购满50元产品送面膜,购满100元产品送洗面奶。曹华平

  打折商品可以退换吗?

  姚女士去年12月花680元买了一件皮衣,当时该皮衣正在打折销售。回家后姚女士发现里衬肩部有拔丝开线问题,于是又回到商场要求换一件。这时售货员告诉她这些皮衣都是有问题才打折的,打折商品不退不换。姚女士于是打电话向消协咨询。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2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的说明;但消费者在购买该商品或者接受该服务前已经知道其存在瑕疵的除外。”《北京市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14条也规定,经营者在销售“处理品”、“残次品”、“等外品”时应予以标注,否则视为欺诈行为,应当加倍赔偿消费者的损失。

  根据这些规定,打折商品如商场事先未标明其质量缺陷的,就不属于处理品,应按正品对待,一旦出了质量问题,商场应该无条件履行自己的三包责任,为消费者包退、包换或包修。但如果商场是因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打折,并且在出售时也向消费者明确指出了商品的缺陷,则售出之后可以不退不换。

  国家计委新颁布的《关于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的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了,该规定特别强调,降价商品必须标明降价原因,但愿今后消费者在买打折商品将不再稀里糊涂,商家也不会再用“打折商品不退不换”来搪塞消费者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