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凉席的选购与保养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14:41 广西日报-南国早报

  凉席的品种较多,主要有:竹席、草席、藤席、麻将席和牛皮席。

  竹席应选竹节长、竹节平、纤维细、质地柔软坚韧的“头青席”。头青即头道蔑,最为凉爽柔韧。

  草席,是采用灯心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在草席家族中,最负盛名的要算浙江宁波的“宁席”。

  藤席,是采用藤皮编织而成,云南滕冲所产的最为有名。藤席质软耐磨、弹性好,但时下藤席已不多见。

  麻将席,由竹块编织而成。选购麻将席时一定要注意:竹块是否平滑、有无毛刺、颜色是否一致。

  牛皮席,是高档凉席,价格一般在600—1400元左右,规格不同,价格也不同。当然,人造牛皮席跟牛皮席价格也不同。时下,很多人造牛皮席跟真牛皮席做工差不多,因此,买牛皮席,最好还是去大商场购买。

  眼下,天气炎热,在使用凉席前一定要做好卫生处理。首先用清水把凉席擦洗几遍,再用开水烫洗,然后放在背阴或通风处晾干。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凉席和床的尺寸须匹配,不然容易折断;平时凉席要保持平整,席下不能垫放衣物或书籍物品,以免打折起皱;每天睡前,最好用温水擦拭席子一遍,以保持席面的清洁凉爽。尤其需注意的是凉席不能浸泡在水里刷洗,更不宜放在烈日下曝晒,以免霉变造成使用寿命降低。(皱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夏日凉席的保养 (2001/06/29 09:09)
如果亚麻凉席“扎”人 (2001/06/28 08:24)
亚麻凉席吹来绿色风 (2001/06/25 09:00)
贪凉,莫忘防止凉席性皮炎 (2001/06/22 16:32)
保养凉席各有区别 (2001/06/22 16: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