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顾客商家究竟谁是上帝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19日10:31 生活时报

  如果将服务称作一种商品,其实这样的称谓实不为过。只是“服务”这种商品的价值因其质量优劣、技巧高低以及顾客满意程度的不同而具有不确定性。于商家而言,卖给顾客的与其说是商品,倒不如说是服务更为准确。不论多好的商品,若缺乏完整的服务,都永远无法使顾客完全满意,甚至还会因此失去商品的信誉。

  那么,各大商家的服务工作究竟做得怎样?顾客是否真的享受到了“上帝”的待遇?日前,笔者对西安的大型商场及超市的服务质量进行了暗访,发现商家在服务质量提高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不少发人深思的现象与问题。

  对于商家来说,没有客源就没有利润;对于售货员来说,没有顾客就有可能失去工作。因而,将顾客奉为“上帝”丝毫也不过分。然而,笔者在暗访过程中却发现,部分商家所谓“顾客至上”只是流于一种形式,一句口号,而经营者自己却堂而皇之地做起了“上帝”。

  在一家开业不久的商场里,笔者向柜台内一位正在打电话的营业员询问商场办公室在哪里,该营业员看了笔者一眼,转过身去继续打电话,笔者等了近10分钟的时间,该营业员才收起电话,问要干什么。笔者重复了一遍,该营业员顺手一指,冷冷地甩出两个字:“那边。”看来笔者询问的的确不是时候,扫了该营业员打电话的兴致。

  在某商场,笔者询问某服装的产地、面料及价格时,营业员甲见只是询问而无购买意向时,便不再搭理笔者。此时,营业员乙走过来热情地向笔者介绍了服装的价格和特点,并表示买不买都没什么关系。同一商场的员工服务态度却有如此天壤之别。

  有的商家对顾客漫不经心,认为少了几个主顾算不得是什么大事,这样不仅会失去一些老顾客,甚至还会影响到一些潜在的顾客群,致使商场信誉度降低。有的商家只对一些购买商品的顾客热情相待,而对那些挑来拣去最后却什么都没购买的顾客颇不耐烦,甚至加以冷嘲热讽,其实这些都是非常短视的行为。尽可能使顾客满意,这不仅是经营者的责任与义务,同时也是商家的生财之道。(纪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