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你会挑选珠宝首饰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18日17: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女性朋友对珠宝首饰总是情有独钟,面对各类琳琅满目的珠宝饰品,如果没有一些鉴别珠宝的基本常识,会不知不觉踏进眼花缭乱的迷魂阵,买到假冒伪劣的珠宝。一些商店利用国家没有统一规定珠宝首饰的销售价格这一便利,漫天要价。有些利欲熏心者还有意识地把一些“水货”也混入其中,以达到鱼目混珠的目的。那些有款式但货不正宗或低档的钻石被当作高档的货卖出去,吃亏的只有消费者。汕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前年第三、四季度进行的质量抽查中,所抽查的珠宝玉石饰品销售门店商场73家,企业合格率只有30.1%。而在去年四月份的抽查中,全市只有三家合格,位于金园路的汕头利昌珠宝金行为其中一家,并被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质量信得过企业”。该金行还向社会进行质量承诺。

  另外,除珠宝外,其他首饰的挑选也有一些门道。这里为读者介绍几点常识:

  在挑选戒类成品时,要注意:表面光洁似镜,没有锉痕、划道,没有焊迹、砂眼;造型美观,整体协调对称,面线交替清晰,层次分明,主题突出,立体感强;宝石镶嵌牢固,周正美观,爪、齿、镶边要整齐光滑,保持宝石完好;戒指圈厚薄均匀,宽窄变化线条流畅,指圈边缘光滑;戒指内圈有关标记要清晰;披肩及正面花饰要完整、清晰、清洁。在挑选坠类成品时,要注意:坠类整体协调、光滑、无砂眼、无钩刺及锐角;宝石镶嵌牢固、平整、周正,宝石保持完好;爪子扣焊接牢固不变形走样,扣身标记要清晰。

  在挑选耳饰成品时,要注意:耳插的插针长度、粗细符合制作要求并焊接牢固,与耳扣吻合,松紧适度;耳坠的坠面向前,坠链无焊痕,整体协调美观。

  在挑选手链饰品时,要注意:手链的各个链环焊接牢固,无钩刺及焊痕;宝石镶嵌牢固,无松动及损伤;整体舒展流畅,提起看垂直成线,接扣松紧合适,弹片弹性适中,利于摘取佩戴。(利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