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上购物是否信得过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04日14:09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文立)体会一把互联网的魅力,寻觅购物的快乐与“心跳”的感觉;这也许就是喜爱网上购物的人们所追寻的“过把瘾就好”的一份真实体验。日前一项最新的调查发现,随着数字化程度的提高,对网上购物持接受态度的人群比例正在明显上升。

  网上购物目前发展状况究竟如何?有关部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进行了调查。

  网上购物信用最重要

  虽然网络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电子商务目前还算是一个新事物。但调查结果显示,仍然有超过半数(50.1%)的“上网族”对网上购物持接受态度。

  一位商界成功人士说:“我年轻时是用时间换金钱,现在我是在用金钱换时间。我喜欢网上购物的原因,就是因为它节省时间。”许多人坦言,网上购物最吸引他们的原因,其实并不是价格上的优势,而节省时间、操作方便和送货上门才是他们选择网上购物的主要原因。

  不愿使用网上购物的人们表示,网络交易的安全性是他们接受网上购物的最大顾虑。而支付手段的落后,也是网上交易受限的另一个因素。

  调查还发现,一部分不愿使用网上购物的网民将“习惯到实际的商店购买”作为其不接受网上购物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与其他原因不同的是,“习惯到实际的商店购买”更多反映的是传统购买模式对消费者的影响,是一种旧的模式在新模式出现时的必然抗争,因此它并非网上购物的缺陷而是一个接受障碍。值得注意的是新的模式最终能否取代旧模式或是在多大程度上能代替旧模式并没有必然的规律可循,但网上购物这种模式的确立则必然要以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及信用制度等诸多条件的建立和完善为前提。

  网络购物的主要障碍

  研究人员将网络购物的主要障碍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信用制度不健全,消费者信用观念淡薄。

  网络交易的虚拟性强,交易双方互不见面是网络购物与传统购物方式之间存在的一个很大的不同点。要想使网上交易正常运行,这就要求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信用消费观念也要能够被人们接受、认可并深入人心。西方国家的网上购物发展势头比较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西方的市场秩序比较好,信用制度比较健全,信用消费观念已被人们普遍接受。

  但如果是另外一种情况,市场充斥假冒伪劣产品,商品交易市场秩序较为混乱,同样导致人们信用消费的意识非常薄弱,人们在亲临现场、亲眼目睹的传统购物方式购买的产品还会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他又怎么能相信不知道离自己有多远的网上商店呢?

  二、配送管理系统不完备。

  交货延迟,甚至在交款后没有收到所需的商品或服务是目前网上购物配送管理系统存在的,而且是让消费者深感不安的问题。相关调查数据表明,有大约五分之一(22.01%)的内地网民表示,曾经有过在网络上订货并且付款,但却未收到货品的经历。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尚缺乏系统化、专业化、全国性的货物配送企业,配送销售组织没有形成一套高效、完备的配送管理系统,这毫无疑问地影响了人们的购物热情。

  三、品质得不到保证。

  众所周知,质量是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时所关注的核心因素,而目前不少消费者实际得到的商品不是在网上看中的商品,产品品质也经常出现问题,这无疑使得网络人群对网上购物的可靠性、安全性产生怀疑。保证产品品质,最大限度地维护所销售商品的质量,使客户可以放心购买网络上销售的每一件商品和每一项服务,增强网民对网络产品和服务品质的信心,是电子商务公司提高信誉,获得发展的重要前提。

  什么样的产品有前景

  在接受网上购物的网民中,有31.3%的人曾经有过网上交易的成功经历,从目前受访者对网上购物的主要需求来看,可以分成以下几大类产品:

  书刊、音像制品类(包括CD、软件等);

  票务及其他预定类(车船机票、演出票、酒店等);

  电器、电脑、通讯产品类;

  日常用品类(包括食品、化妆品、服装等);

  金融服务类(包括

理财、交割等);

  网上教育类。

  从受访者最近一次在网上购物的分布来看,以书刊、音像制品类和电器、电脑、通讯产品类最多,其他类则较少。

  进一步研究产品特征发现,以下产品是非常具有市场前景的网上产品:订飞机票/火车票;订房间;汇款;家用电器;保险;交水、电、煤气费;网上教育。

  由于受访者在网上购物的种类多集中于书刊、音像制品、软件、手机、电话卡等,因此消费金额也较低。

  这次调查中进行的用户需求与网站供给对比显示,目前需求最强烈而网站供给又很欠缺的因素集中于满足用户多方面需求、服务含量高(教育、金融)、需要多次互动和沟通(金融、预订)等。仅仅凭借与超市一样的产品(书刊、日用品)来支持的网上购物恐怕最终难以为继。融入更多的服务成分、融入更多的互动、融入更多的沟通方式的网上购物才是用户直正需要的,也才是网上购物区别于传统购物模式独辟新径的方向所在。

  针对上述调查结果,一位专家指出,网络技术对当代社会所起的推动作用有目共睹,而基于这种技术之上的网上购物,也势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虽然这还有赖于以服务与产品的质量为依托,但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网上购物,是一个不容置疑的消费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