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兽医师伴侣动物福利及技术交流研习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2:41  新浪宠物


技术交流研习会


一起交流经验和先进技术

  首次‘中国兽医师伴侣动物福利及技术交流研习会’于2009年4月27日-5月7日在深圳、北京两地举行,会中探讨了先进国家中最新的动物绝育技术,同时也着重讨论兽医师在促进动物福利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如何在动物医疗上促进动物的福祉。

  都市流浪猫狗的数量有不断增长的趋势。造成流浪猫的主因在于:不负责任的宠物主人对动物的遗弃;及流浪猫在街头的不断繁殖。这些动物遭受着食物缺乏、疾病侵害、意外伤害甚至某些厌恶动物的人类的恶意虐待等痛苦。它们也可能造成车祸、噪音污染、环境污染及影响野生的动物生存问题。现今,公众未能意识到对流浪猫绝育的重要性,及负起饲主应有的责任;同时人道控制及管理流浪动物数量的政策以及对宠物繁殖场和宠物店设立的管理,尚在寻求科学解决之道。如何更好的管理流浪动物、减少流浪动物对社会的影响是我们需要做的努力。而对流浪及家养动物进行绝育将是朝向减少流浪动物数量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本次交流研习会的主办团体为英国的动物福利公益机构-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体(ACTAsiaforAnimals),苏执行长表示:“本次交流研习会是首次由国内执业兽医师与国内及国际的动物保护组织第一次共同携手致力于解决流浪动物问题”。同时,这也是首次地方动物保护志愿者群体结合兽医师的专业技术,来共同推动对流浪猫绝育的重要性,以期更根本的防止流浪动物问题的恶化。另外,本次的研习会也是国内首次借由国际经验与现场示范,特别针对兽医师及其助理进行专业培训与现场示范,以显示兽医师在推动动物福利上之重要性。

  这次研习会将由经验丰富的澳洲兽医无国界组织(VestsBeyondBorders)之资深兽医师和兽医助理主持本次交流研习项目。该组织的首席兽医师-翁伊宁兽医师表示“本次交流研习会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中国兽医师的绝育技术能力,以期达到国际水平;并促进对动物福利的科学与专业理解;同时增进兽医师们与动物保护组织间的合作关系”。本技术交流研习会将涵盖对猫、狗的绝育,还包括对8周及以上的幼龄动物之特有绝育技术。且还将涵盖动物医疗上有关止痛药的使用、人道的动物掌控与处理方法、护理照料、伦理问题考虑、放疗、外科手术技术及常见疾病的治疗。全国近百名兽医及兽医助理受邀请参加此会。

  张媛媛,中国动物关爱联网(AAC)的创建者,认为“提升绝育手术技术及促进手术中动物之福利,将有助于达到高质量与多数量的绝育手术,让我们能提高长期对流浪猫救助的数量,及加快救助效率,进而控制都市流浪猫的数量。我们希望透过本研习会将帮助公众和政府了解绝育推广的重要性,及其对控制流浪动物数量的具体影响,并同时能改善中国流浪动物的福利。”同时,北京市首都爱护动物协会的创建者-秦肖娜认为“普及减少动物痛苦的绝育技术,为在中国推广人道控制流浪动物数量做更有效的推动工作。”

  为促进动物福利方面,兽医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西方很多兽医都不于遗力积极参与动物保护工作,并确切依照动物福利原则为动物进行诊疗。此次研习会期盼能增强国内动物诊所的效率及提高动物在诊所中的福利。

  卢岩北京动物园西郊动物医院院长,认为“本次交流会不仅仅是为了交流以促进中国兽医的绝育技术。更重要的是将会面对面的讨论研习,如何将动物福利贯彻到兽医诊疗方方面的良好契机。”

  谢建蒙医生,深圳兽医院院长联谊会会长,表示欢迎本研习会,并将其视为一次与其它经验丰富的兽医进行知识交流的机会。他说“澳大利亚兽医无国界组织派兽医专家来中国做技术交流,给深圳兽医学习国外兽医动物治疗和动物保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从这次的活动,我想深圳兽医在技术和动物保护方面会有提高,以后会对深圳动物保护,动物福利,减少流浪动物数量会做得更好。从技术角度来讲,中国兽医的手术方法和国外还有区别,甚至有落后的方面。而这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深圳的兽医和国际说以接轨。通过国外兽医无偿的支援,给中国兽医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为兽医不仅要创造效益,同时也要有社会责任感,有社会服务意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