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宠物 > 其它 > 正文

养纯种犬还是杂交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6:20  新浪宠物

  在我国,家庭养狗是近年兴起的潮流。随着潮流的深入,人们开始讲究爱犬的血统。常听到人们说“某某养了个好狗!”那么,究竟什么是好狗呢?多数人似乎也是一知半解,往往以外表华丽、稀有、价格昂贵作为好的标准,被狗贩子用自己编造的品种蒙骗的人更不在少数。更不幸的是,很多人在并不了解某品种的性格、习惯的情况下,盲目赶时髦,结果养了一段时间,犬与人无法互相适应,造成了无辜的小狗被遗弃的悲剧。

  混种狗和杂交狗

  说到纯种,我们先来说说混种狗和杂交狗这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两个不同品种的狗或一只纯种狗与另一待定品种交配产生的。而后者的血统则无章可循,无法对其进行准确分类。杂交狗是由两种无名狗种交配而成。

  杂交狗的聪明健康和朴实无华赢得主人的尊重。杂交狗的颜色通常以灰色或浅黄为主,且一般身材适中,天性独立,是绝佳的猎犬,其毛色具有伪装性。

  得益于多样的血统背景,杂交狗获得了最优化的基因遗传,优良基因大大超过低劣基因,而且常呈隐性。

  遗传多样性的负面效果就是无法确保将优良特征遗传给下一代。而且,即便进行交配的杂交狗爸爸和狗妈妈都具备优良特性,也比较难预测其后代的形态和生理特征。

  虽然人们通常认为杂交狗灵敏聪明、强壮勇敢,但事实上这一评语并不适用于所有杂交狗,只有那些遗传中的幸运儿和优质‘产品’才能在社会上找到一席之地。

  何谓纯种

  对于犬种认证,很多犬业发达的国家都有自己的标准。目前我国执行的是美国犬业俱乐部的品种标准。该俱乐部简称AKC,创建于1884年,现有150个已确认的品种,归纳成7大类,即工作犬、猎犬、绠犬、牧羊犬、运动犬、非运动犬和玩具犬。分类标准是基于最初发展这个品种时的用途确定的。

  所谓品种,AKC的定义为“由人类发展和保持的同一物种内部一类相对相似的动物”。“所有的狗,纯种与不纯种的,以及它们的几位野生亲属,比如狼和狐狸,都属于同一家族。每个品种都是人类创造的,通过选择性育种的方法获得人类需要的品质。其结果是犬种令人吃惊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导致同品种的犬也会繁殖出新的品种。多年以来,人类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了可以捕猎、护卫或是放牧的狗,一个新品种的认证由AKC董事会决定。如今,新的犬种必须在其他国家,已经由当地的犬种认证机构在很长时间内得到稳固的确立,才有可能获得AKC的认可。”

  值得提醒的是,标准中介绍的特征只是该犬种的代表性特征。而先天的个体差异和后天的经历、训练都可以改变某些特征。因此如果您已经选择了一个似乎不太适合的小狗,也完全可以通过培养感情和训练来改变不圆满的现状,用真诚的爱和科学的方式去完成这份心灵之约。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潮流在变化,行情在起伏。作为一个聪明的狗主,应根据自己的养犬经验、居住环境、精力时间和当地法规,选择适合自己的伙伴,才能享受到养犬的乐趣。无论纯种还是串种,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养犬之前,通过权威的渠道,充分了解犬种标准,您就可以根据它们各自的性格、体型、护理要求等等,确定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品种,做一个聪明、理智的狗主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