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宠物 > 其它 > 正文

春季让猫狗远离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6:53  新浪宠物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猫猫狗狗也活跃起来。在你和它分享美丽春天的同时,不要忘记加强对它的管理和保护,不要让传染病、寄生虫危害它的健康,也不要让因发情而骚动的它走失、争斗甚至伤人。

  驱除体内外寄生虫

  随着温度上升,寄生虫也活跃起来。狗狗在草丛散步或猫咪外出玩耍时,跳蚤和壁虱等体外寄生虫就借机附在身上。一旦您发现犬总是抓挠、搓蹭、舌舔或撕咬瘙痒部位,从而使毛发脱落,皮肤发红并出现湿疹等症状;而猫的毛根处有许多煤渣样的黑点,很可能是感染了体外寄生虫。

  大部分幼犬幼猫都有肠道寄生虫,由妈妈经胎盘或乳汁感染,造成食欲不振,消瘦,便秘或腹泻,呕吐,腹围增大。个别可引发小肠套叠,或者脱肛。严重感染可导致严重并发症而死亡。成年犬猫的寄生虫感染一般呈隐形,所以即使没有在粪便中发现虫体,也应该按时驱虫。主人们可以在动物医院选购适合的药物来预防和驱除体内外的寄生虫。

  除了伴侣动物自身,环境也非常重要。主人要定期打扫伴侣动物的活动和休息场所,把其窝、笼彻底清洁、消毒。

  预防过敏症

  春夏之交,野外各种植物生长、开花,一些对花粉和草籽过敏的伴侣动物会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它们通常因为忍受不了瘙痒而不断地抓挠或把肚皮贴在地上或家具上不停地搓挪。当您发现这类症状时必须立即带它去宠物医院,确诊后进行脱敏治疗,否则长期抓挠会引起皮肤感染。发现过敏原后,要避免再次接触导致过敏的物质。

  春装勤梳理

  狗狗和有些猫咪也会趁着春季换毛,脱去厚厚的冬装,准备迎接炎热的夏季。一般来说换毛的过程需要几个星期才完成,这时要靠主人每天用梳子或毛刷梳去脱落的毛,促进狗狗皮肤的血液循环让换毛过程更顺利,同时也能帮狗狗梳出一身柔亮有光泽的体毛,还可以预防皮肤病。

  警惕发情事故

  春季猫狗会进入发情期,有些会变得性情急躁,为争夺异性打架,食欲下降,总想离家,不听话,在家里乱尿、嚎叫等。因此这期间要严格看管,防止意外。外出遛狗时,主人应为犬束上牢靠的犬链,也可适当延长遛狗时间,开关门时要小心防范它们趁机溜走。空闲时为它们多安排游戏的机会,消耗多余的精力。此外,主人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为它们安排绝育手术,这样有利伴侣动物的身心健康,也能彻底避免因发情打搅主人和邻居休息。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