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陪小狗狗半年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6:10  晶报

  何女士最近急坏了,她女儿小眉大学毕业两年,有份不错的工作。本来她跟老伴都觉得他们应该不用再为女儿担心了,哪知女儿今年养了一只小狗之后,变得让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本来小眉每个星期都要回家的。自从养了小狗之后,她已经半年没回家了,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都在陪小狗,交际圈也变得越来越窄。

  何女士:小眉本来就是个比较内向的女孩,她工作以后就没有住在家里,在单位附近自己租了个小房子住。大学毕业工作两年了,工作单位还不错。平时正常上班,每个周末都会回来看我们。今年过年的时候,小眉跟我们说,她平时一个人挺无聊的,想养只小狗玩玩。我们当时想着,她都已经是成人了,喜欢干什么事情都没关系,所以就同意了。哪里知道她一养了小狗,就连家都没回过了,我现在真后悔不该让她养狗的。

  芳芳:小眉养狗之后为什么不回家呢?

  何女士:我现在讲起来都觉得荒唐,没见过养狗养成这个样子的。刚开始养狗的时候,她还回家了两次,但是来了就跟没来一样。她抱着那只小狗回到家里,一有空就和小狗说话,即使我们跟她讲话,她都有些心不在焉,老是跟着小狗跑来跑去。我说了她两句,她居然就不来了。后来她给家里打电话,总是说没有时间回家,因为要陪小狗出去玩。

  芳芳:她平时不是都跟小狗一起吗?

  何女士:是啊,她几乎每天一下班就抱着小狗出去散步,一有空就和小狗说话,而且一说就是好几个小时。我在电话里讲她的时候,她居然说这个世界就小狗跟她最亲,它总是围着她跟前跟后。我一听她讲这种话,简直不知道说什么才好了。

  芳芳:可能她现在有点心理依赖吧。

  何女士:是啊,刚开始我只是觉得生气,但是现在我反而有些担心了,不知道她是不是有毛病了。不说别的,有一次我去她单位附近找她,居然发现她没有上班。一问原因,原来是她那条狗拉肚子了。我气呼呼地去找她的时候,她还坐在房里哭,还跟我说她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看她那个样子,我看万一这只狗死了,她可能也会不想活了。一想到这里,我就担心得要命。

  芳芳:这么看来,小眉对宠物的痴迷已经有点病态了。这种极端痴迷的心态,确实应该做适当的调整。

  专家点评

  刘梅

  乌海心理咨询中心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白领应慎防“宠物依赖症”

  像小眉这样过度依赖宠物,确实是心理不健全的标志。其实,现代都市像小眉这样的女性绝不在少数,她们的情况在心理学上被称作“依赖症”。

  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通过对某一种事物的依赖来减压、获得安全感或者精神上的愉悦,但“依赖”往往只能为她们提供短暂的满足,当她们所依赖的事物即将失去,或有可能失去的时候,她们就会被一种极度的不安困惑,并有可能引发抑郁或者焦虑等严重的心理问题。所以小眉的小狗拉肚子的时候,她才会有如此严重的反应。

  正常饲养宠物,能起到治愈受伤心灵的效果,能给身心疲惫的人带去快乐。但如果在宠物身上倾注了过多的感情,就可能会成为执着的宠物依赖症患者,甚至会把宠物看得比人更重要。而且如果倾注感情过多,一旦失去它,所遭受到的打击也就非比寻常,既有心灵上的抑郁也有身体上的不适。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就得接受心理治疗,并服用抗忧郁药。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