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理想的狗狗摩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6:58  信息时报


有理想的狗狗摩卡

  狗可以有理想么?以前我们从来没想过。

  摩卡是儿子买的狗,品种属哈士奇。一年前他在德国游学时,曾有只哈士奇陪伴过他,回来后一直念念不忘。经过一年的纠缠要求,最后终于让他买回了摩卡。

  摩卡到我家时才70天大,就雄纠纠地用狼似的眼睛看人,微侧着脑袋听人说话。但很快就开始在口令下学习我们的各种要求,按指令做出各种动作,适应去指定的地方吃喝拉撒。最让人开心的是它对镜头的反应相当不错:你拍它,它会满不在乎地瞄你一眼,像在说:这都要拍?然后就让你拍。

  在韶关的母亲听说我为儿子养了条狗,当即十分反对;收到几张摩卡的照片后,却在电话里说:“啊,怎么可能呢,这是一只有理想的狗哦!”

  我怕自己听错了,“您是说,它是有思想的狗吧?”

  母亲却很清楚地纠正我说:“不,是有理想!你看它的眼神,它端坐的状态……”

  从此,我和儿子都认定摩卡是一只有理想的狗:因为这是婆婆说的,没错!

  而狗的理想你能知道么?

  摩卡的狗语言表达丰富得在我们的预料之外,能发出80多种不同的声音:书上也这样记载。摩卡一受到责备,往往会伸直了脖子对你申辩,发出一连串吠叫,而且很多是舌头的颤音。“天才啊,生下来就会!”儿子大叹。因为他无论学习哪一种语言,首先就得无限辛苦地背很多很多单词。

  我只懂国语和粤语,客家话和潮汕话也能听一些,摩卡说的我不懂。

  儿子说,它讲的当然也不是英语、德语。“这么多颤音,和俄语比较接近哦……”我们都这样猜测。因为哈士奇原生在西伯利亚,是拉雪撬的狗。有个《零下八度》的片子,就是用五只哈士奇的狗明星拍摄的。

  我们听不懂摩卡的话,却常常逼它听懂我们的话——大约所有的狗主人都是这样的。

  而摩卡是一个有理想的狗,我们怎样才能知道它的理想?

  只知道它是个“拖鞋杀手”:一有机会叼着你的拖鞋就走,边走边甩脑袋,还要走到它的“地盘”趴下来,一心一意地啃咬……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有六双拖鞋“丧生”。

  还知道它是“藏物高手”:拿到最喜欢的东西就会找个地方悄悄地“收埋”,让你打扫卫生时会突然发现这里有个满是牙痕的小瓶子,那里有个小熊玩具……

  我们至今相处已有三个月了,仍无法知道摩卡的理想。它已经会从高高的窗台看下面的球场,那儿有人类在追逐游戏;晨跑时它很用心地向前奔,拉得我几乎要变成雪撬……

  我们非常珍惜和它在一起的日子,很努力地想知道它的理想,而且很想很想帮它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