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住给您的猫咪打疫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0:47  信息时报


记住给您的猫咪打疫苗

  “我的猫咪从来都没打过疫苗,现在一点事都没有,很健康啊!”

  “我的猫咪从来不出门的,根本没必要打什么疫苗!”

  “养猫也要打疫苗吗?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啊?”

  每当我建议猫咪的主人给他家宝贝打疫苗时听到最多的抱怨就是这些。养猫难道真的不需要打疫苗吗?答案当然是需要打,而且是非常有必要的。猫咪和人一样,虽然有免疫系统保护疾病入侵,可是病毒防不胜防,有时候,仅仅是因为从宠物市场抱回家的途中感染了,没有及时发现,而留下难以收拾的无穷后患(收养流浪猫的同学尤其需要注意这点,猫咪携带的病菌除了有狂犬病毒外,还可能有“猫艾滋”病毒,后者虽然不会传染给人类,但是却极大地损害着猫咪的健康。)。

  打疫苗防止猫咪感染烈性传染病

  猫咪之所以要打疫苗主要的目的是为了预防严重危及猫咪健康甚至引起猫咪死亡的几种烈性传染病,而这几种传染病又极其难以治好,如果猫咪不幸得了这些病,那十有八九都会死亡,因此在发达国家,只要是养猫的主人都知道要定期带猫咪去打这几种疫苗。猫咪的疫苗主要预防以下几种传染病:狂犬病、猫瘟(又叫猫泛白细胞减少病)、猫杯状病毒和猫病毒性鼻气管炎。现在人们常说的猫三联疫苗就包括了除狂犬病以外的那三种传染病,而且基本上都是进口的产品。

  狂犬病又叫疯狗病,是一种古老而又极其危险的病毒病,它可以感染狗、猫、人等,一旦得了狂犬病的狗、猫和人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死亡!很多主人以为狂犬病只感染狗而不会感染猫,因此根本没想到要给他的猫咪打狂犬疫苗,这样做真的是很危险。狂犬病主要是通过唾液(即口水)和血液来传播的,因此应尽量避免让您的猫咪抓伤或咬伤您或舔您的伤口。猫瘟主要引起猫腹泻和呕吐,严重的会引起猫咪吐血和拉血,最后衰竭死亡,之所以叫猫瘟主要是因为这种病的传染性非常强,而且难以治好,死亡率极高,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猫咪主要是因为直接或间接(如主人接触病猫后没有消毒就抱自己家的猫)接触到病猫的排泄物而感染。猫杯状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发烧,口腔溃疡;而得了猫病毒性鼻气管炎的猫表现为严重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严重结膜感染、角膜溃疡、严重口腔粘膜/舌粘膜溃烂,会出现大量的眼屎和流脓鼻涕,这种病与猫杯状病毒感染的症状有些相似,确诊需要一定的仪器设备。这两种病都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因此就算您的猫与病猫间没有直接的接触也有可能会传染了这种病。

  给猫咪打疫苗留意正确的程序

  就算猫咪长期待在家里,但家中主人外出,可能会把病原带回家中而感染猫咪发病。那么如何打、打什么疫苗好呢?就像我们注射乙肝疫苗一样,猫咪打疫苗也有一定的程序,如果程序不正确,那么很可能就起不到预防疾病的目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猫咪注射疫苗的基本知识(如果想了解更多的知识请咨询您的兽医)。给猫咪注射的疫苗主要是狂犬疫苗和猫三联疫苗,虽然也有国产的,但建议还是尽量用进口的疫苗,虽然价钱贵些,但是比较安全,而且效果会比较好些,建议到证照齐全的宠物医院注射。注射疫苗前要进行体检和驱虫,这样才能收到较好的免疫效果,因为生病和身体不健康的瘦弱猫不能注射疫苗,否则适得其反。刚买来的猫咪,特别是刚从市场上买回来的猫咪,由于可能接触了病猫染上疾病,换环境又使得免疫力有所减弱,因此不可以马上进行疫苗注射,应先养两周左右观察,待猫情况稳定,身体强壮,又适应了新环境后,经过体检和驱虫,再进行疫苗注射。在打算给猫咪打疫苗免前后一周内尽量不要洗澡,不要出门以避免猫咪受到惊吓而抵抗力下降从而导致免疫失败。

  打疫苗的程序是:三联苗首次免疫(即猫咪生命中的第一针疫苗)可以在他9~12个星期大时打,间隔3~4周后进行第二次,以后一年打一次(如果您的猫咪一辈子都不出门,而您又基本上不接触其他猫咪时可以3~4年打一次)。3个月以上的健康猫咪即可以打狂犬疫苗,一年打一次,(同上如果您的猫咪一辈子都不出门,而您又基本上不接触其他猫咪时可以3-4年打一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