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给狗狗当接生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2:58  新民晚报

  我家“露娜”是一只苏格兰牧羊犬,雌性,今年10岁,已先后生育过四次,是34只小狗的妈妈,每次生育都是我和丈夫为它接生,故我是名副其实的“接生婆”。

  记得“露娜”第一次要“生产”了,我和丈夫一点没有经验,赶快到有点熟悉的畜医站咨询,了解了接生的一点基本常识。但真正待“露娜”生产时,我们毕竟没有实践经验,弄得手忙脚乱。狗是哺乳动物,与人类很相似,头胎生起来很难。“露娜”第一次生育从晚上10时一直生到凌晨4时左右,前后共生了八只。刚出生的小狗活脱像一只没有睁开眼睛的小老鼠。(狗要二个星期左右才开眼)我们准备好了热水、剪刀、酒精棉花、干毛巾。养出一只,马上为小狗剪断脐带,用热水洗干净血迹,用干毛巾擦干净,放在铺着羊毛毯的泡沫箱里,不让小狗伤风感冒。

  母狗产后一星期,我会带着它小跑步,这是为了它早日康复,不至于皮肤松弛,故我们的“露娜”尽管生养过这么多小狗,肚皮一点也没有往下垂的感觉,仍很精神。

  看着“露娜”渐渐变老,去年6月份儿子又为我们送来一只二个月大的红贵宾,起名“可可”,也是雌性。

  今年4月份,“可可”与同种雄狗交配,预产期是6月18日。(狗的怀孕期是二个月左右)6月中旬,也就是“可可”临产期,“可可”的体重从6斤一下达到了12斤,整整重了一倍,大腹便便,坐也不是,躺也不是,走路都在喘气,我和丈夫商量,还是把它送到附近的宠物医院给它吊针补液,让它舒服一些,“可可”很有灵性,似乎知道为它解除痛苦,在手术台上吊针很配合一动也不动。

  临产前,狗特别烦躁,坐立不安,用力刨地,6月18日晚上11时“可可”开始生产了,(与预产期一天都不差)生到半夜一点多钟已生了六个,没想到早上又生了一个,哇!真是一只高产的母狗。

  接生贵宾犬还有件事要做好,那就是小狗小尾巴要结扎,我们用自行车轮胎气门芯上的小橡皮套在小尾巴上,让它的尾巴缺血、缺氧,然后自然掉落,这样小狗不至于受痛苦。有趣的是小母狗也会生奶疖,"可可"有一只奶头凹进去,小狗吮不到,几天后开始红肿,摸上去有肿块,我就用温水给它焐,然后用奶瓶吸,奶头凸出了,经小狗吸吮就畅通了。

  最有趣的是当“可可”生产了,苏格兰牧羊犬“露娜”显得十分兴奋,“嗷嗷”告诉周围的邻居,还发扬互帮互助精神,主动上前用舌头给刚出生的小狗舔血迹,而“可可”以为“露娜”要侵犯它的子女,还不明事理去吓“露娜”,“露娜”好事没做成只得悻悻而去。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