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30多万只美蛙“越狱”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7:12  重庆晨报

  30万只美蛙大雨中集体“越狱”

  本报讯 (记者 刘琳 实习生 江静超)前晚昨晨的一场滂沱大雨,将渝北区统景一美蛙养殖场的31口堰塘冲毁。天亮后,养殖户才发现塘内的30多万只美蛙已经集体“越狱”。

  最后经过紧急搜索,仅找回200余只,估计经济损失达10余万元。

  31口堰塘陆续垮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统景镇江口村,看到养殖场内一片狼藉。原来分别养有种蛙、肉蛙、蝌蚪的堰塘,均不同程度垮塌,垮塌缺口最宽处超过约25米。层层叠叠的十多口堰塘已露出了塘底的淤泥。

  记者看到,养殖场地处东河边上两处小丘陵间的凹陷处,养殖户顺山势沿河层层围出31口堰塘,堰塘下方是滚滚而过的东河。此时受损的养殖场看上去更像是一条畅通无阻的排洪沟。

  养殖户叶波的父母平时负责在养殖场守夜。据老两口介绍,前晚8点多,统景开始下雨,雨势越来越大。当晚10点过,老人发现堰塘旁的排水沟已经没用了,从高处顺势而下的雨水溢出排水沟,肆意地灌进下方的养殖场堰塘。

  “雨太大了,山上的雨水哗哗地往下冲,到了晚上12点左右,雨水把最上面的堰塘冲垮了,下面的一连串堰塘紧跟着一个个垮了下来。”叶波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和老伴昨晚8点开始不断疏通蛙塘两边的排洪沟。但雨水来得太猛,雨水逐渐漫过半米深的沟渠往外横流,晚上12点左右,由上至下的堰塘依次垮塌,雨水顺势畅通地奔向东河。

  仅找回200余只美蛙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他们在淤泥中找到200余只美蛙。“下雨前,养殖场里有30多万只美蛙,其中种蛙1000对,成熟的商品肉蛙一万多斤,还有完成变态发育的苗蛙30多万只。”叶波一边在淤泥中焦急地摸索,一边表示,他从2005年开始经营美蛙养殖,今年养殖场刚上规模,一场大雨把他3年的心血全毁了。

  据叶波介绍,养殖场原本计划本周内卖出商品肉蛙一万斤,按目前市场价格,约合人民币12—15万元。但现在,除了亲友们在淤泥中寻回的200多只蛙,一场大雨后,30多万只大大小小的美蛙全都被冲下了东河。

  叶波表示,尽管遭遇横祸,但他仍看好美蛙养殖业,现在他计划克服困难先恢复养殖场,再重头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