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你为什么总要逃(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1:17  信息时报


猫咪你为什么总要逃

  说起猫为什么总要逃,先想说说昨晚回家的情形。在钥匙扭动门锁的同时,我小心翼翼地用身体护住门框,头部紧贴大门,眼睛死死盯紧门缝。门又被推开了一点,我极快地由近及远扫了几眼,确认没有一只毛绒绒的物体潜伏,并瞄见猫正四仰八叉地睡倒在远处的沙发上,于是松口气,转身要把大包小包拖进屋来。忽然一阵欢快的铃声,我大叫不妙,果然刚才还昏睡不醒的猫已夺门而逃,小跑几步还停下来回头瞪瞪眼,顿时我的心中充满了挫败感。

  逃跑是猫咪的天性

  在“越狱”这场戏中,猫总是充当赢家。无论你的猫是公的、母的还是已经做过绝育手术,性格害羞、温和还是张狂,它们总会以埋伏、硬闯、跳窗、爬空调主机……各种你想到或想不到的方式将逃跑进行到底。说到底,猫不仅是天生猎手,也是不甘完全受控的浪子。

  如果你的猫从小与外界接触较多,那么出于“巡视”地盘和适当“社交”的需要,它会习惯性逃跑。不过,对大部分从小居住在楼房里的家猫来说,逃跑的原因就复杂得多。

  逃跑原因逐个击破

  最常见的原因是发情。猫的感应能力很强,即使在门窗紧闭的房间里,也能感觉到屋外徘徊着的另一只“寂寞恋人”。于是猫开始变得烦躁,并拼了命地到外面的世界寻找“爱情”。因“爱情”而逃的猫,往往会“消失”两三天,其中大部分会主动回家,但也有的就此一去不返,留下伤心主人。其实,正规的绝育手术对猫咪有益无害,不但不会伤害它们的身体,反而会减少因逃跑造成的生病、意外和各种危险,对猫来说是种保护。刚做完绝育手术的猫,还会保留着些许“爱情记忆”而偶尔出逃,之后就会越来越少。

  另一个原因是探险。由于猫的视网膜感应能力比人类的更为敏锐,所以它们很容易被细小的事物所吸引,对发生的一切又极敏感。如果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勾起了猫的好奇心,它就会追寻而去,不搞个一清二楚绝不罢休。试过有人在厨房的烟道里找回“失踪”数天的猫,想来是它进行了一次失败的探险。探险型出逃的时间长短不定,严重时会危害猫的性命。所以家里面积比较大的养猫家庭,应该适当限制猫的活动范围,如厨房、花园、泳池等场所应限制它进入,避免潜在的危险对猫咪造成伤害。

  还有一个原因是交际。性格特别活泼好动的猫,总会嫌家里呆着太闷,不时出外找刺激。比如我家的猫之所以逃跑,主要就是为了到各楼层参观访问,并接受邻居的抚摩和赞美,最好还能讨点零食。这种形式的“逃跑”,猫一般玩个三四小时就主动回家,也算自得其乐。对付这种“社交”型的猫,只能斗智斗勇、严防死守。比如阳台加装防护栏、纱窗不牢固就及时更换,而门、窗这种出逃“通道”更要时刻注意着。

  猫还是天生的怀旧主义者,当它们建立起自己的一套秩序,就极度讨厌改变。搬家对猫来说,是沉重的打击,它们要不变得沉默不言,要不就神经兮兮。关于猫咪独自返回千里之外的旧居这类新闻并不鲜见,要是你希望爱猫能与新家和平共处,那么在刚搬家的那段时间就多陪伴它吧,保留以前猫咪喜欢的玩具或窝、食具,也有助于消除猫的紧张情绪。

  “心情不好”恐怕是逃跑原因中最令人郁闷的一种。当猫与主人和家庭建立起深厚感情,就会变得极为依赖和敏感,它会随时关注主人的态度,并以此来衡量自己获得的爱有多少。上班族早出晚归,周末逛街唱K,很容易忽略猫咪的感受。虽然它是相对独立的动物,但如果遭到长时间的疏忽,猫会容易患上焦虑症,变得孤独不安。当一天忍耐到极限,或者就“痛下决心”,就此同你拜拜。所以,无论工作多忙也要抽出时间陪陪猫咪,抚摩它的毛皮和轻声叫它的名字,都会让猫满心感动,并回报给你一份只属于猫的特立独行的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