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动物园首创鸣禽散养(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6:46  钱江晚报


放养的鸟儿在争食

  浙江在线07月15日讯 原先一进杭州动物园大门,就能看见那个3人多高的大铁笼,可是,细心的市民们发现,就在最近,这笼子忽然不见了踪影。原来,杭州动物园来了个全国首创,开始散养鸣禽,更让动物园惊喜的是,这种散养并不会有放无回,首期100只鸟,留下了50多只,远远超过了预期。

  这些有点像广场鸽的“自由鸟”,就这样成了动物园的新景点。专家们说,这得感谢游客市民们对小鸟的爱护。

  昨天,记者来到动物园西面大草坪,只见草坪上多了3个鸟食盆、几块提示牌,鸟食盆里分别放着稻谷、小鸡颗粒料和面包虫,提示牌上写着:“小鸟在用餐,请别打扰它。”一群小鸟在草坪上悠然进食,另一群立在周围一圈低矮的红枫树上,没有一个游客踩进草坪。

  这些享受自由而又和游客和谐共处的小鸟们,因为杭州动物园一个关于“鸣禽散养”的课题而改变了命运——它们原本一出世就注定要在鸟笼里过一辈子。

  5月7日,100只八哥、黑领椋鸟、丝光椋鸟破壳而出。

  6月12日,小鸟们翅膀有些硬了,飞得却还不是很快。早晨8点多,饲养员把它们从笼子里放了出来,下午4点多再收回笼子里。“白天饲养员会护着小鸟,夜晚饲养员下班后就危险了。”杭州动物园动物管理科工作人员江志说,动物园周围有不少红嘴蓝鹊,它们的体型比八哥大一倍,而且有围攻习性,小鸟飞翔能力不强时,很容易被啄伤。

  25天后,小鸟长大了,7月6日,小鸟们开始夜宿树林,这一天仿佛它们的成人礼,也是它们真正获得自由的日子。

  “100只小鸟,目前为止留下了一半。”江志说,这个数字出乎意料,“动物园的专家们原本估计能留下20多只就算很好。”

  小鸟为什么摆脱牢笼的束缚,却又不飞离动物园?江志说,首先小鸟们在动物园长大,熟悉了这个环境,有了感情基础;另外,因为群体数量较大,小鸟们可以找到自己的伴侣,不需要为了“结婚”而离家远走;最重要一点是现在游客素质越来越高,小鸟不会感觉安全受到人类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