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掉进柏油桶怎样清洗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5:50  杭州日报

  建德莲花镇的小汪同学,昨天算是郁闷透了。她给杭州日报热线85109999打电话求助说:“家里的几只猫咪,掉进装柏油的桶里了,现在猫咪全身上下都是柏油,裹得快透不过气了,怎么办才好啊?”

  前不久,小汪家一只猫妈咪生了6只小猫。这些天,猫咪们刚刚学会走路,正是好玩的时候。但不巧的是,小汪家里还养了一只狗。猫、狗向来是冤家,一碰面就“冤家路窄”,不得安宁。

  没办法,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猫妈咪都会带着孩子们爬到高处或者安全处。最近,它们又看中了放在走廊里的一个塑料桶。

  塑料桶比较高,桶口处放有一块长木板,但没能把桶盖严实——家里地下室漏水,小汪老爸于是买了点柏油回来,没用完的就用这桶装着。

  昨天早上,小汪第一个起床,忽然听到门外猫妈咪在凄惨地叫。跑出去看,差点没让她晕死——两只小猫咪陷在柏油里不能动弹,只剩下头露在外面,偶尔微弱地“喵”两声。而猫妈咪纵使救子心切,也无能为力,只能在桶外面转圈,干嚎。

  小汪立即把猫咪救了出来,但接下来的事情,让她感到异常地手足无措——除了头,猫咪全身上下都是柏油,根本弄不掉,尤其是屁股处,被柏油裹了个严严实实。如果不及时弄干净,估计今后连“便便”都成问题。

  更现实的问题来了。由于两只小猫咪身上糊得实在是有些过分,就连猫妈咪差点都不敢相认,更别说其他几只猫兄弟了。大家都好像是在看怪物一样,盯着两只小猫咪看,后来干脆躲得远远的,不再搭理。下午,可能是念在手足情上,事情才终于有了转机,两只小猫咪不再孤单,但结果却更糟糕——猫妈咪和其他小猫咪身上,也全都糊了柏油,一个个看上去,跟怪物似的。

  为了帮猫咪们弄干净,恢复原来模样,小汪和家人昨天几乎就没干其他事。但绞尽了脑汁,用尽办法,收效依然不好——猫咪们生性怕水,一点也不配合;另外,柏油确实不好去除。结果是,毛掉了一地,柏油却除去的不多。最后,还是用菜籽油抹了半天,才把猫咪的小PP露出来。

  “怎么办呢?”小汪急得有些语无伦次,“现在几只猫身上都是柏油,要是就这样子不管了,于心不忍,它们的后半生怎么过?”

  记者上网查了查,发现去除衣物上的柏油倒有很多办法,只是对全身是毛的猫咪们可能不太适用。

  如:柏油在衣料上尚未干涸,可在松节油或苯液中揉搓,然后再用皂液搓洗,最后用清水漂净。

  如果柏油在衣料上已经干涸,可用1:1松节油和乙醚混合液,把沾柏油在衣物放入混合液中浸泡10分钟,然后经揉搓后取出挤干,再用汽油擦拭,擦后再用肥皂搓洗,最后用清水漂净。

  另外,还可以用汽油、煤油或者板油清洗剂去除。

  可是,对于猫咪,这些不适用。怎么办?欢迎大家都来出主意,想办法,一起帮帮这几只可怜的小猫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