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狗狗成为胆小鬼(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00  信息时报


别让你的狗狗成为胆小鬼

  如果你的女朋友(男朋友)有一天深情地对你说:“你是我的全部,我的一生只有你,没有你我就活不了了,我的生命中不会再有别人。”一瞬间,你应该会感到幸运灌注全身的飘飘然吧——这么以你为中心的女朋友(男朋友)到哪找去?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啊!不过如果你的狗狗对你也是这样的感情,估计你就要一个头两个大——你有多少时间精力能时时刻刻陪着你的狗狗?须知,被深深的爱着也是一种压力!

  别让爱犬太胆小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狗狗并不少见。这些狗除了自己的主人之外,没有其他朋友——包括同类朋友和人类朋友。所以他们只能将所有的感情寄托在自己的主人身上,一旦主人忽略了他们,他们就开始做出种种错事,以此来吸引主人的注意。

  对主人而言,这样的狗狗也常常令自己很丢面子,看着别人的狗狗都能迅速的“打”成一片,而平常能和自己高高兴兴打打闹闹的爱犬此时则夹着尾巴东躲西藏,实在不是滋味。别的爱犬人士过来想摸摸自己的爱犬,狗狗却羞涩的一个劲的倒退,退无可退的时候竟然皱起鼻子,对着别人呲牙咧嘴,更有甚者干脆吓得小便失禁,尿了一地。这是什么作风啊?

  一句话,这样的“胆小鬼”狗狗,除了主人之外他们什么都害怕,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怎么让自己的狗狗不要沦为这么没有出息的“胆小鬼”呢?广东人俗话说“三岁定八十”,诚如斯言也!狗狗的胆量也是从小开始培养的。

  从小培养最关键

  我们知道,当一个小孩子从小生活在封闭环境里,不与人多交流,那么当他接触外面的世界的时候他会显得胆怯,没有信心,甚至会厌恶他生活的环境以外的环境。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大人都喜欢带自己的小孩子天南海北的去旅游,增长见识。在这一点上,动物和人并没有什么不同,需要培养和锻炼才能坚强他们的意志,提高他们的能力。从小就多与外界接触,让自己的小狗走出家门,和其他四条腿的狗,两条腿的人多交流,同时不断鼓励他们去做他们感到胆怯的事情,并且在做对了的时候表扬他们,这会使它们能够逐渐的树立起自己的信心来与外界接触,有足够的勇气来探知它们感兴趣的事物。

  对于小狗来说,5~7月龄是培养胆量的重要时期,因为这段时期狗狗对环境的认识逐渐敏感,胆量也有变小的趋势。如果说此前胆子大是因为狗狗还处在“大学一年级”——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那么这段时期狗狗就开始读“大学二年级”了——知道自己不知道。在这个时期,主人应该常常带着它出去和别的比它小的狗狗玩,在玩咬之中,小狗会慢慢的培养出自己领袖地位的感觉和自信心,胆量自然也就大起来了,这时候,狗狗开始进入“大学三年级”——不知道自己知道。要注意的是,初步的培训可不能找太大的狗狗,毕竟这个时候你的狗狗还是小孩子,如果经常被太大的狗欺负,那可就适得其反,成为别的狗狗培养信心的工具了。而且和太大的狗狗玩也容易被误伤,弄不好小命都有可能危危乎哉。

  经过了这个时期,主人就应该在犬只兴奋的状态下诱导它完成对陌生事物的探索,在兴奋状态下,狗狗对平常感到害怕、担忧的环境和事物都会相对的漠视,一旦有过一两次经验之后,他们就再也不会害怕这样的东西了。随着年龄慢慢长大,狗狗就可以就读“大学四年级”了——知道自己知道。这时你的狗狗可就是一只胆大无畏,豪气满胸的狗狗了。

  如果觉得仅仅是“大学毕业”的学历还不够高,那么主人大可以让它就读一下“研究生”课程——进行专业的防恐防暴训练。凌华年

  小贴士

  见多识广了胆子就大了

  为了生存,狗狗必须随时觉察外界新事物的平衡,并逐渐熟悉和适应。随着自由活动机会的增加,环境接触面更广,各种各样的刺激随时可以遇到,对小狗神经系统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每一个新异刺激都会给小狗留下痕迹反射:或恐惧感,或无所谓……主人这时能让小狗逐步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从而逐步熟悉和适应外界环境,随着胆怯心理的消失,胆量也就自然而然的逐渐加大,使小狗确信周围环境的各种现象对其是无害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