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伴侣动物成为孩子的第一个朋友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4:03  新浪宠物

  随着养伴侣动物家庭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新生宝宝一出生就有猫狗作伴。很多即将成为父母的夫妇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孩子出生后,如何让伴侣动物接受这个重大变化呢?小生命的到来会占据父母不少精力,怎样才能同时照顾好孩子和伴侣动物呢?

  国内外很多动物行为专家都认为,通过一些有计划的安排和调整,婴儿和伴侣动物完全可以快乐地生活在一起。而且,研究调查显示,伴侣动物有助于儿童提高自尊心、自信心、同情心、责任心和交际能力,还可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压和胆固醇含量、较早激活生命的潜在抗过敏机制。无论从身体还是心理健康的角度来看,一起成长的婴儿和伴侣动物很有可能成为最好的朋友。

  在婴儿被从医院接回家之前,如下几个步骤可以有效地降低伴侣动物的失落感,并使它们平静地接受婴儿的出现。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使它们熟悉婴儿即将带到家中的声音和气味。这包括:

  当你布置好婴儿房,并在房间里为宝宝摆好家具,放好宝宝的衣物后,允许宠物进来闻一闻,彻底探索一番。

  让宠物明白,除非你在场,否则它是不可以独自进入婴儿房间的。

  用毯子包上一个娃娃,涂上婴儿的气味。让宠物提前学会和这个道具婴儿保持合理的距离。

  婴儿与狗

  狗对家庭事务总是比较积极参与,所以你应该提前几个月就开始调整,以免婴儿回家后手忙脚乱。

  如果你的爱犬已经习惯了规律的日常散步,而这个时间表不适合做了父母的你,就应提前让它适应新的散步时间。

  如果婴儿刚到家后一段时间内,你将没有精力带爱犬散步,请提前解决好这个问题,比如请一位亲友或保姆帮忙溜狗,并应让他们提前了解和适应对方。

  观察你的爱犬有哪些可能给婴儿带来麻烦的习惯,比如激动时跳起来,尽快进行必要的训练来纠正恶习。

  把带有婴儿气味的物品提前带回家,给爱犬闻闻,让它适应这个新奇的气味。

  当爱犬在孩子身边表现得友善平静时,比如保持一定距离,安静地坐在一旁,赞美并奖励它。

  永远不要让婴儿和爱犬单独相处。如果你不得不把婴儿单独留在家里,应设置栏杆把二者隔离,或者关在不同的房间里。

  当婴儿熟睡时,花更多时间陪伴爱犬,不要让它有失宠的感觉。

  婴儿与猫

  猫和婴儿之间最大的问题是,猫咪可能因婴儿的到来无法充分休息,所以一定要确保它得到了足够的关注。提醒你做到以下两点:

  不要让猫咪进入婴儿的房间。

  婴儿在场时,不要让猫咪离开房间;孩子就餐时,应同时用美味的食物好好款待猫咪,并温柔地和它交谈。

  随着生育科学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准妈妈们认识到伴侣动物和宝贝是可以兼得的。细心而科学的安排,可以使伴侣动物与孩子和谐快乐地生活在一起,而伴侣动物无条件的关注和陪伴,将为孩子带来一份值得珍藏一生的纯真情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