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究竟能多“坚强”(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6:59  新京报


水熊虫

  ●水熊虫,这些最大不过1.5毫米的小虫因为可以脱去体内99%的水分,所以能在极端条件下生存:151℃、零下272℃、6000个大气压或者是57万伦琴的辐射。它是真正的“坚强者”。

  动物能多久不进食,能多久不喝水,它们能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生存,它们的生存极限究竟如何?

  就忍受饥饿这点来说,包括人在内的多数动物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脆弱。且不说那些可以让身体深度休眠的冷血动物们,就鸟类和哺乳类这样的热血动物也有很多耐饥高手。帝企鹅是其中翘楚,孵卵期间,帝企鹅(通常是爸爸)经常需要在零下70℃的低温下饿肚子站立65天,期间还要忍受超过13级的狂风,同样多亏了它提前储备的脂肪。

  哺乳动物中的耐饥状元是海牛,(日前,海南文昌发现的一只海牛的同门———儒艮的尸体还被当作“怪鱼”被报道),海牛中的亚马孙海牛(Trichechus inunguis)依靠其脂肪储备和超低的代谢率,可以在6个月的枯水季节里完全不进食。

  一直被作为高智低能代表的人类,在耐饥方面也并不菜。迄今在人类耐饥能力方面最可信的资料来自于1997年的一期《英国医学通讯》(British Medical Journal),酷刑受害者关爱医学基金会(Medical Foundation for the Care of Victims of Torture)的研究人员皮尔(Michael Peel)在引证了大量资料后给出了几例绝食的监狱服刑人员的存活记录,最长的绝食时间长达40天。另一份绝食报告仍然与英国有关,1981年一些政治犯为了抗议英国在北爱尔兰的存在而发起绝食,其中10个人在坚持了46天到73天后死亡。

  人类忍耐饥饿的能力自然与个体的身体状况有很大关联。即便是体弱的老人,耐饥的能力也是很惊人的。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圣雄甘地,他曾在74岁那年,以病弱之身坚持绝食21天,期间仅饮用少量水。

  真正要紧的是水。在通常情况下,一个人一天要失掉2—3升水,而一般人所能忍受的脱水极限是体重的4%。也就是说如果完全没有水的摄入,一个人至多能坚持3-4天,然后便会因多器官衰竭而死亡,高温、低温、干燥都会加快这一过程。

  说到耐渴,不能不提骆驼,不论是单峰驼还是双峰驼,都演化出了超强的耐渴能力。它们的肾脏可以高度浓缩尿液,使得它们的尿液像糖浆一样粘稠。排便也是损失水分的重要因素,它们的直肠也可以高度重吸收粪便里的水分,以至于新鲜的骆驼粪可以直接拿来当燃料。对于在高温沙漠里生存的动物,排汗降温是最主要的失水途径,为了减少排汗,骆驼可以忍受体温的大范围波动,它们的体温浮动范围从34℃到41℃。最重要的,骆驼可以忍受体重25%的脱水,它们血液中的红细胞是椭圆形而不是常见的圆形,这可以让血液在高度浓缩的时候还能保持流动性。而且骆驼红细胞的细胞膜很坚韧,当骆驼一口气喝下150升水的时候不至于因为血液迅速稀释而涨破。

  不过,动物界中如果展开坚强竞赛,获胜者非水熊虫莫属。水熊虫是缓步动物门(Tardigrades)动物的俗称,这个门的动物第一次为人所知是在1773年。1777年,意大利人斯巴兰扎尼(Spallanzani)对它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命名。目前人们发现了1000多种缓步动物,普遍认为这些最大不过1.5毫米的小虫是节肢动物的近亲。水熊虫的绝技是脱水神功,在面对干燥时,它们可以主动脱去体内99%的水分,把代谢率降到正常水平的0.01%。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可以存活近10年,根据一份日本科学家的报告(Manga Science Volume VI by Yoshitoh Asari,ISBN-05-202039-1,1998),曾有一只水熊虫在脱水休眠120年后复苏,不过复苏不久后便死去了。

  仰仗着脱水神功,水熊虫可以在151℃和零下272℃下存活几分钟;可以忍受从真空到6000个大气压的压力;可以在57万伦琴的辐射下悠哉游哉,这样强度的辐射可以杀死一个人500次。

  杀死一只水熊虫,真不是个简单的任务。它是真正坚强的动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